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安部门向旅游交通乱象亮剑 曝光公路旅游客运乱象
时间:2017-08-08 10:13:01  来源:法制日报 

  当前正值旅游出行高峰,客运安全风险加剧。

  8月1日,天津市武清区发生一起旅游客车与货车相撞的较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48人受伤。涉事客车超速行驶、安全带均捆绑在座垫下方无法使用是导致乘客伤亡的直接原因。

  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旅游客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189起,造成87人死亡、37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578万元。

  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止此类悲剧再次发生,公安部交管局日前曝光旅游客运车辆四大乱象,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假期出行安全第一,发现违法违规车辆,坚决抵制,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车辆失管失控存隐患

  2017年4月29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境内发生一起死亡12人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肇事大客车原为班线客车,事发当日已“维修”报停,但车主却私自招揽旅游包车业务运营,企业对此并未及时发现,最终导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2名无辜乘客丧生。

  据了解,目前一些客运公司采用承包经营、合伙经营、挂靠经营等方式,许多运输企业只对车辆收取管理费,对驾驶人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对实际车主及其车辆往往“以包代管”“以挂代管”“包而不管”“挂而不管”,对于动态监控提示及动态监控系统是否开启、是否存在擅自改变行车路线、驾驶人是否熟悉行车路线、行车路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对车辆安全状况进行检查、是否存在超速和疲劳驾驶违法等不闻不问,管理教育缺失,造成车辆驾驶人肆意妄为,车辆失管失控现象严重,隐患突出导致事故发生。

  违法驾驶乱象突出

  在8月1日天津发生的死亡4人,48人受伤的较大交通事故中,旅游客车驾驶人涉嫌超速行驶,行经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未按规定让右侧来车先行。

  7月21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境内发生一起死亡11人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涉事公交客车驾驶人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应急操作不当,猛打方向盘,加之速度较快车身倾斜失控后冲入对向车道发生碰撞,造成严重后果。

  据调查,一些旅游客车驾驶人在消费点停留时间较长,因此,有的驾驶人故意关闭车载GPS,以逃避监管。同时为弥补所耗时间,多拉快跑,置安全于不顾,常有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野蛮驾驶等行为,再加上不少驾驶人对行驶路线不熟悉,遇紧急情况时往往猝不及防,采取错误应急操作方法,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事故。

  不系安全带现象突出

  在7月6日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9人死亡交通事故及8月1日天津4人死亡交通事故中,均因安全带缠绕在座椅底部骨架横梁处,乘坐人员无法使用安全带导致事故后果加重,承德事故中死亡的9名乘客全部是大型客车侧翻被甩出车外后,再被所乘车辆砸压致死。

  据悉,按照《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相关要求,旅游包车导游应当配合司机督促乘客系好安全带,但很多导游未按规定履职,而许多游客在乘坐客车时主动使用安全带的意识又不强,对违法行车行为缺乏监督,制止及投诉举报行为极少。

  在近年来多起事故中,发现客车座椅安全带缠绕在座椅底部骨架横梁处,乘坐人员无法使用,也未纠正制止或投诉举报,导致悲剧接连发生,令人心痛。

  非法运营乱象突出

  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从事旅游业务应当取得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许可。但许多个人和保健品公司、旅游行业等各类人员通过微信、QQ群、微博、社区论坛、进村进社区等方式招徕游客,非法组织旅游,租用非法运营车辆。部分旅行社只按游客数量收取“人头费”,不按规定与运输公司、旅客签订旅游合同或放任工作人员伪造相关合同骗取包车标志牌的情况较为普遍。

  根据规定,非定线旅游客运应凭车籍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发的包车客运标志牌,按照约定的时间、起始地、目的地和线路运行,并持有包车票或者包车合同,而实际上一些地方包车经营管理制度流于形式,部分旅游包车公司或不按规定领取包车牌,或向管理部门领取包车牌后交由驾驶人自行填写,或干脆伪造包车牌,甚至部分管理人员还非法向企业倒卖空白包车证。同时相关部门对旅游包车非法营运、包车牌证及企业和车辆GPS监控使用情况疏于监管。如7月6日河北承德事故中,涉事青岛籍旅游包车就涉嫌使用伪造包车证。

  将重拳整治旅游交通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客运车辆载人多,安全责任大。为全力保障暑期广大人民群众旅游出行安全,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分别于7月15日至16日,22日至23日,29日至30日,连续3个周末严查大中型客车违法行为,共检查车辆102.2万辆次,查处无证驾驶、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4500余起。

  据介绍,下一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开展集中夜查行动,重点查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和不按规定安装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并积极联合交通运输、旅游、安监等相关部门,坚持“三严”,即严格动态监控措施,严管隐患突出企业,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好公路旅游客运交通安全管理。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届时还将组织开展统一行动全国执法“大直播”行动,曝光典型案例,增强震慑效果,以案说法,取得“处理一例、教育一片”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为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安全,公安部交管局提示乘坐客运车辆的群众,上车后请按规定自觉使用座椅安全带,切记:安全带——生命带!在出行、旅游选择包车服务时,请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客车。对驾驶人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以及接打手机等危害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劝告制止和举报。客运车辆驾驶人在发车前和行车途中要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并要依法安全文明驾驶,注意观察路况,严禁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客运企业要切实加强内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客运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查纠客运车辆驾驶人违规违法运营行为。旅行社要依法依规包租具备资质的旅游客车从事旅游活动,并严把安全资质审核关。旅行社导游人员要依法履行安全职责,加强对驾乘人员的安全提示和监督,确保旅游出行平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