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深圳GDP增量首超北京上海 受益于央企密集进驻
时间:2017-07-26 11:48:55  来源:新浪综合 

    数据会说话,背后隐藏着区域经济的新动向。

  7月25日,广东省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主要的几个经济数据如下:

  上半年GDP总值为41957.84亿元,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增速的话,按可比价格增长7.8%,名义增速则为12.3%。

  上半年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收入达13348.88亿元,同比增长1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10.63亿元,同比增长13.1%。

  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达18.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

  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31643.1亿元,同比增长14.1%

  这些数据中,最亮眼的数据当属GDP名义增长率。熟悉的朋友应该知道,分析区域经济时,我更喜欢看名义增长率这个数据,而不是“按可比价格”那个数据,因为前者可以更直观地反映GDP的实时情况。

  上半年广东的GDP名义增长率高达12.3%,高于江苏的11.7%、山东的10.5%、北京的8.7%、上海的7.3%(浙江数据暂未公布),次于福建的12.5%。在总量第一的基础上,还能保持如此高的增长率,殊为不易。这说明,广东领先江苏、山东两位竞争对手的优势在继续拉大。

  另外,广东的地方财政收入与本外币存款数据也非常的漂亮,在总量第一的基础上,增速也均好于江苏、山东、北京、上海等经济大省。

  好了,全省的数据且说到这里,作为一个城市公号,我们更关心的还是城市数据。分析数据可以获得一个重大发现,那就是广深上半年的GDP增量居然都超过了北上,注意,是增量,不是增速。

  我们统计一下国内主要城市2017年上半年的GDP增量:

be35caec6ac87ca0831c40bb9d66997c.jpg

资料图资料图

  数据显示,广深上半年的GDP增量分别达到1100亿元和1047亿元,超过北京、上海的993亿元、952亿元。考虑到广深下半年数据往往比上半年更好,所以2017年全年数据,广深亦有望超越北上。

  回顾最近几年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深圳上半年GDP增量是有超过北上的记录的,但对广州来说还是第一次,以下是公众号“城市广州”制作的图表:

3afd24b15eed6c1c5c4feb2194bed992.jpg

  数据显示,广州的GDP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一次小爆发,过去三年都是五六百亿的增量,今年上半年则猛增至1000多亿,首次实现超过北京上海的佳绩。从城市之间的追赶态势来看,广州和北上的差距罕见地出现缩小的趋势,而天津苏州与广深的差距有继续拉大的趋势,深圳与广州的差距则在快速缩小,重庆与一线城市的差距也在缩小。

  再来看看广东省内部的数据:

1a8d9c42ab0251676784531a07ca489e.jpg

  数据显示,广东不少城市的名义增长率都超过了10%,但最高的不是广深,也不是佛山东莞,而是茂名,名义增速高达14.91%,高居广东第一!珠海、河源紧随其后,也都超过了12%。

  简单解读一下:

  1、广东经济数据好看,一方面因为珠三角的产业转型推进得早,经过前几年的转型阵痛期之后,现在差不多到了收割改革成果的时候,这也是广东在新经济领域表现亮眼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外部环境的改善。众所周知,广东是一个外向型程度非常高的经济体,其对外贸易额长期占据全国1/4的份额,是我国第一外贸大省。所以,广东经济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很大。2017年,全球贸易继续保持回暖趋势,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

  也就是说,进出口贸易的高增长带来了沿海大部分省份的经济回暖,除了广东,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大省的经济数据都很不错。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第一外贸大省的广东,当然第一个享受到全球经济回暖的红利。

  浙江的数据虽然还没有公布,但该省的进出口数据也非常漂亮。今年5月份,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9.5万标准箱,增幅高达27.3%。

  2、广州经济的回暖,一方面受益于全省进出口贸易的高增长,比如广州港(7.020, -0.06, -0.85%)的集装箱吞吐量在今年前5月的增速达到了两位数,增速仅次于宁波舟山港,居全国第二。作为第一外贸大省省会的广州,对外部环境的改善当然也是敏锐的。

  另一方面,广州这两年也攒了不少大项目。从去年开始,不少央企开始密集进驻南沙,今年亦有富士康、思科、亚信等大项目落户广州。另外,LG的oled项目也有望落户广州,在未来的GDP竞赛中,广州的弹药可谓十分充足。

  3、茂名、河源两个城市的高增长,应该主要受益于广深两个城市的产业转移,其中广州向茂名转移了大量的石化产能,而河源则是深圳的对口帮扶城市,深圳去年也向河源转移了中兴通讯(22.910, -0.21, -0.91%)的大量产能。随着粤东西北的逐步崛起,广东经济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