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
时间:2017-07-26 09:55: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999a9e31948a41f6a7d0f2debba5a571.jpg

  国家发改委定于2017年7月26日(周三)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及价格市场化程度测算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截止目前,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经各省级人民政府和我委审核后的输配电价已陆续向社会公布。

  以下为实录:

  孟玮: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冒雨前来宣传和报道我们的工作。大家都很关心价格改革,为了便于社会各方面及时的了解价格改革的最新进展,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我的同事,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先生;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先生出席发布会,就输配电价改革和价格市场化程度测算两个方面的工作回答各位记者关心的问题。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总体情况。

  关于输配电价改革。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机制改革,合理降低电力价格,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电力价格改革工作,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要求,全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为实现市场化交易创造有利条件。2014年12月,输配电价改革首先在深圳电网和蒙西电网“破冰”,2015年上半年,在云南、贵州、安徽、宁夏、湖北五个省级电网开展了第一批试点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之后,输配电价改革由点及面、逐步扩大。2016年3月,在北京、天津、山西等12个省级电网开展了输配电价改革,当年9月,又在全国剩余的14个省级电网推开,实现了全覆盖。

  截止目前,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经各省级人民政府和我委审核后的输配电价已陆续向社会公布。可以说,这是2015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来,第一项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的电改任务。有关这方面的问题,一会儿请张满英司长做详细解答。

  关于价格市场化程度测算。也就是对政府管理价格及市场调节价格的比重进行测算,这是价格部门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客观反映我国价格市场化改革进程,衡量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重要依据。1990—2008年,我国每年都组织各地按统一的测算方法和口径,测算价格市场化程度,并向社会公布结果。由于一些统计指标作了调整,2008年以后,未再继续开展测算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价格市场化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一系列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由市场调节,中央和地方政府定价目录作了修订,政府定价范围大幅缩小。为准确评估价格改革成效,客观反映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我们在原测算方法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新的测算方法,并据此对近5年价格市场化程度进行了测算。有关这方面的情况,一会儿可以请彭绍宗司长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