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人工智能规划出炉 2030年带动产业超10万亿
时间:2017-07-21 09:12: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慧 王古锋 

    应对以人工智能(AI)为主的全球技术竞赛中,中国版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炉。

    7月20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发布。该规划提出,将在重点前沿领域探索布局、长期支持,力争在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全面增强人工智能原始创新能力。

    规划还提到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受访的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人口基数大,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有庞大的数据资源优势。另外商业化应用场景丰富,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将出现更多突破。但在基础算法和理论研究方面,与早于中国布局人工智能的美国还有差距,文件提到诸多国家层面的基础研究投入,给业界带来诸多期待。

    AI三步走战略

    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入到AI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中,百度、阿里巴巴、网易等均组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不过,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仍比较落后。因此,上述规划指明了中国人工智能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给中国版人工智能规划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线路图。

    此次规划明确提到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问题,包括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差距较大;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

    规划提出了六大任务,包括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

    中国人工智能如何发展,规划定下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具体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百度金融首席科学家丁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人工智能落地最重要的是和行业结合,届时人工智能将助力行业健康、高效发展。制造业、农业、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形成的方法论是根深蒂固的,也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形成前固化下来的。所以,在这个层面上,帮助行业创新,运用人工智能来升级是有难度的。

    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人工智能将带来多大的产业规模?

    英特尔公司行业解决方案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梁雅莉表示, 2020年50%的全球2000强企业将依托自己的能力创建数字化的增强的产品、服务和体验。人工智能的产业规模和社会价值堪比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数字革命,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挑战最大的时代。

    丁磊说,如果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产业政策能够积极引导行业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并把这些变化吸收、内化在行业的框架下,将会极大地推动行业发展。

    打破技术垄断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就提出了人工智能研究课题,中国起步较晚。

    2017年初,纽约时报刊登《中国欲在人工智能“军备竞赛”中赶超美国》一文,将人工智能技术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层面,对比中美AI技术。其中提到,随着中国人工智能的崛起,美国正在失去技术上的垄断优势。

    丁磊曾在美国读人工智能博士,并在硅谷Paypal工作多年,现在百度探索从事人工智能在金融方面的应用。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国人工智能在理论和基础研究领域布局已久,技术相对领先。而中国的优势在于数据资源庞大以及一些商业化场景应用方面,技术方面也追赶迅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美团云和英特尔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合作时发现,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数据优势,正在吸引国外知名科技公司参与中国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发。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销售与市场事业部总经理Greg Pearson表示,人工智能是今年最热门的领域,其背后是近年来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但是大数据不是拥有数据就可以,还需要解读、过滤,才能投入到实际场景当中。美团有大量的消费者数据,与英特尔的技术可以结合。

    易观CTO郭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不管是移动互联网数据还是人才储备都有优势。另外,中国在商业应用场景方面,比美国速度更快,未来人工智能应用或有更多突破。如果在基础学科和高精尖人才方面中国进一步加大投入,未来有望超过美国。

    丁磊表示,对于资本圈来说,需要尊重行业本身的规律,人工智能本身没有带来全新的体系,而是要跟行业升级优化结合,资本要避免追概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