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局:科技支撑现代海洋农业产业发展
时间:2017-06-19 10:06:40  来源:海洋局网站 

    近日,由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国家16个部委共同编制的《“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正式印发。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围绕海洋农业面临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开展7个方面的工作。

    一、海水养殖新品种选育。进行重要海水养殖生物组学与遗传学基础研究,研发高效的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细胞工程育种与性控育种,以及基因编辑育种等技术,实施海水现代种业标准化工程等,创制高产、优质、抗病、抗逆的海水养殖新品种。

    二、设施养殖与新生产模式。开展重要海水养殖动物行为学特征等基础研究,研发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工厂化养殖系统装备、设施与技术,研发专业化、多功能的养殖工船等作业平台,构建海陆接力养殖与工程化开发新模式,研发海湾、岛礁等典型海域海洋牧场建设关键工程化设施,突破牧场生态安全和环境保障技术。

    三、海水养殖动物营养与健康调控。研究海水养殖动物饲料养分高效利用的营养代谢与精准调控机制,开发高营养效价的鲜活饵料和新型饲料蛋白源,开发环境友好和无抗型高效配合饲料;研究养殖动物疫病发生分子基础与免疫应答机制,研制安全高效疫苗、抗病生物制品和安全高效药物,开发免疫防治和生态防控技术体系。

    四、近海资源养护与牧场建设。重点研究近海增养殖生态环境效应和承载力评估,研发多元化的重要渔业水域环境优化调控与修复技术,研究人工鱼礁生境与海洋牧场构建等技术,建立近海渔业资源养护与持续利用技术体系。

    五、友好型捕捞与新资源开发。突破渔情卫星遥感监测等关键技术,开发多功能渔情分析、捕捞生产综合服务管理系统,研发高效作业船型与“船-机-桨-网”优化配置技术、生态友好型捕捞装备与渔法,发展远洋捕捞技术。

    六、海产品绿色加工与高值利用。研究海洋水产品全资源利用功能物质及生物作用机制,开发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生态保活运输和冷链运输过程中的品质保持、监控和追溯等新型节能装备和技术,建立关键危害物质风险预警和全生产过程的质量安全防控技术体系。

    七、海洋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创新渔业资源和环境监测与评价技术,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渔业资源影响的评估与监测技术,强化海洋生态灾害预警与防治技术,突破近海生态修复技术、区域海洋综合管理技术和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管理技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