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送审 “中央政务区”呼之欲出?
时间:2017-06-06 08:53:4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任何关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风吹草动,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这次引发热议的,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的消息。

  5月17日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研究讨论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下称《总体规划》),一致同意将《总体规划》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这是北京第7次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而且新的《总体规划》从2014年修改至今,历时三年,七易其稿,共吸纳意见建议5200余条,现在终于交卷。

  伴随《总体规划》送审的消息,“中央政务区”的传言又多了起来。说法很多,比如,近期北京频频出台限购政策一方面在打压飞涨的房价,另一方面是在为“中央政务区”出台做准备;再比如,东、西城有可能进一步合并,成立传说中的“中央政务区”或“首都特区”,凡此种种。

  在未来尚未到来之前,想象是没有边界的。但是,过程中的正本清源还是需要的。针对《总体规划》衍生出的各种传言,《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等六校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就相关城市规划问题作出专家层面解读和分析。

  《总体规划》同时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在城市规划审批中不多见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先后制定了四版城市总体规划。此次新《总体规划》的制定,源自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

  2014年2月26日,习总书记视察北京,要求坚持和强化北京首都核心功能,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当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此后三年,编制工作不曾间断,直到不久前才露出真容。3月29日到4月27日,《总体规划》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对公众公示并征集意见。

  展览持续了一个月,在公告期过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收到了1.15万条修改建议。在例行既定程序之后,5月17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这次全会只有一项议题,就是研究讨论《总体规划》,最后会议一致同意将《总体规划》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本次送审的《总体规划》若获批,将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七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相比之前的规划,此次《总体规划》有几个与众不同之处。记者注意到,之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2010年)》仅报国务院审批。去年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也是报国务院审批。而此次《总体规划》最终是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这在城市规划审批中极为罕见。

  杨开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作为新的历史阶段中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建设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具有非同一般的战略意义,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是理所当然的。

  “一核”、“一区”引发误读

  在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上,时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讲话中强调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被外界广泛解读,甚至衍生出了歧义。

  主要原因是,与今年3月份《总体规划》草案公示版的“一主、一副、两轴、多点”相比,此次送审稿增加了“一核”“一区”两个新概念。

  “一主、一副、两轴、多点”很容易理解:“一主”是指“中心城区”;“一副”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是指“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是指“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和房山新城等。

  现在多出来的“一核”放在了“一主一副”之前,显然比后两者更为重要。那么,多出来的“一核”“一区”具体指什么?

  先说“一区”。有媒体称“一区”是指刚刚设立的河北省“雄安新区”。这个说法很快就被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辟谣了。5月19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介绍,此前媒体有称雄安新区纳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这是错误解读,“一区”是指“生态涵养区”。

  关于“生态涵养区”,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介绍,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杨开忠看来,“西北生态涵养区”,是首都生态平衡的直接战略屏障,凸显出加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优先战略,对打造世界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介绍,“一核”是指“首都功能核心区”。不过,“首都功能核心区”具体包括哪些区域,目前的官方文件中还没有明确说明。

  杨开忠认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一核”即北京老城或旧城,包括东、西城区,是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要努力建设成为北京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首善区。目前,这一区域严重过载,人口密度是面积较小的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7倍,是北京城市功能疏解的重中之重。因此,中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把“老城重组”作为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格局的核心部分之一。此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突出强调“一核”,更好地贯彻落实了中央精神,对疏解北京城市功能战略意义重大。

  “老城重组”日趋成熟,有望提上议事日程?

  毋庸置疑,“老城重组”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先导作用。根据新华社4月13日《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纪实》披露,2015年2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多点一城、老城重组”的思路。

  该文并未就“多点一城、老城重组”做更多的解释,于是坊间的猜测也应声而来。

  5月16日,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原副主任任泽平发文表示,“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设新城,以集中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于4月1日批准设立的雄安新区。而“老城重组”则主要指被明确写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东、西城行政区划调整。

  关于“老城重组”之前已有较为具体的官方解释。如2016年,时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城区与西城区的合并是老城重组,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合并。重组不是一个简单的拼盘,前提还是要完善首都的城市规划。此事还需要进行充分的论证,过程复杂,目前尚无时间表。

  2016年初发布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也专门提到了“老城重组”,提出“要推进实施老城重组,优化调整行政区划,强化政治活动、文化交流、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等服务功能”。

  然而,老城将重组成为什么样子,认识并不一致。

  把北京老城重组建成“中央政务区”,最早由城市专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提出。

  2015年11月,他在一个城市发展论坛上提出,北京在“十三五”期间最重要的是办好两件事,一是加快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二是推动“老城重组”,优化调整东、西城行政区划,建立中央政务区或首都区。

  “老城重组”就这样和“中央政务区”联系在一起并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接下来,在2016年初的北京两会上,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连玉明拿出了“东、西城合并为中央政务区”的提案,被媒体报道之后,影响巨大。

  在杨开忠看来,老城重组的关键是坚持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功能,包括政治的、文化的国际交往功能的核心承载区定位,大力调整疏解非政治、文化中心功能。“核心区应包括中央政务区、历史文化区等不同功能分区,中央政务区是核心区的功能区。”

  “中央政务区”会横空出世吗?各方猜测版本差异大

  即便学者出于严谨对“老城重组”点到即止,但并不妨碍市场机构就此问题展开联想。

  华泰宏观4月19日发布报告认为“老城重组”可能有三种方式:一是东、西城合并成为一个新区,统筹管理,更好地履行服务中央的职能,落实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定位。二是以东、西城为基础,在周边四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再进行一定的区划调整,成立一个中央政务区,把中央机关全部覆盖到新区中。三是直接成立中央政务区,并且在行政体制、财税体制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

  从目前已有的城市建设基础看,第一种可能性更大,但也不排除更大手笔的可能性。

  任泽平也给出了自己的结论:“老城重组”下的中央政务区或呼之欲出。其理由是:一年多来,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老城更新改造推进等,老城重组日趋成熟,有望提上议事日程。而且,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北京市级机关搬迁,首都特区呼之欲出。未来,首都或与北京分开,首都是首都,北京是北京。

  即便老城重组日趋成熟,但是否会形成舆论认为的“中央政务区”?目前的看法不一而足。

  有观点认为,“一核”是指“首都功能核心区”,而核心功能区就是指东城和西城这两个核心区。根据《总体规划》,方案对东城、西城区的表述正是“东城、西城等北京核心区”。“一核”可能就是“东城、西城合并成为的中央政务区”。由此,从功能定位来看,东城区、西城区已经具有事实上的中央政务区的概念。

  还有人士界定了中央政务区的范围,认为中央政务区包括两块区域,一是长安街天安门为中心的带状区域,还有西北边海淀区内的一小片区域。得出这个判断的理由是:新的《总体规划》确定中心城区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集中承载地区,分为四大板块。其中,核心区主要指东城区、西城区,以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中心为主导职能;西北部地区主要指海淀区、石景山区,以科技创新、文化中心为主导职能;东北部地区主要是指朝阳区东部、北部地区,以国际交往、文化中心为主导功能;南部地区主要指丰台区和朝阳区南部地区,以保障首都核心功能的城市服务为主导功能。

  杨开忠对此看法并不认同,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尽管老城重组可能包括行政区划的调整,也包括适度提高政务用地份额,但中央政务区应该是功能意义而非行政管理意义上的一个分区”。“即使未来东、西城合并为一个行政区,也不宜叫做‘中央政务区’,因为东、西城区不仅是政治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也是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叫‘中央政务区’不利于发挥文化中心的作用,不利于历史文化的保护。”

  北京可持续发展新蓝图是怎样“炼”成的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首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蓝图,2014年北京市启动了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七次编制城市总体规划。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北京城市规划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

  2017年3月29日至4月27日,在规划展览馆对规划草案成果进行了为期30天的公示。前往现场参观的市民达2.58万人次,通过现场留言、网络留言、发送邮件、信件等方式提出了1.15万条意见。其中,与总规直接相关的意见3600余条,采纳了3100多条,意见采纳率约88%。

  4月18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对规划草案进行了审议。按照各方审议意见,对规划文本进行了160余处修改。

  4月28日,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第34次全会对规划草案进行了审议,按照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对规划文本进行了100余处修改。

  5月5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听取了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审议,各位常委共提出22条重要意见,都做了修改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总规编制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通过各种方式共收集到意见建议5200余条,北京市委市政府都进行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到总规文本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