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两部门发文推试点:土地储备融资 首发专项债券
时间:2017-06-02 10:13:0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丽辉 

  6月1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公布了《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2017年先从土地储备领域开展试点,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今后逐步扩大范围,逐步建立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对应的制度,有效防范专项债务风险。

  地方政府土地储备融资,为何要发专项债券?专项债券发行额度和期限如何确定?债券到期后如何偿还?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解决土地储备资金需求,只有一条路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提供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对房价过快上涨,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等,都需要一定的土地储备作保障。土地储备制度,有利于保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依法依规解决土地储备资金问题,是土地储备制度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楼建波说,政府储备的土地,未来进入市场肯定是有收益的。但政府在进行土地储备时,需要取得土地、前期开发、储存管理等,这些都是需要资金投入的。

  2015年以前,地方土地储备资金的来源以银行贷款为主。新预算法实施后,银行贷款这条路就行不通了。新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举借债务只有一条路,就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除此以外,其他任何方式举债都不可以。这等于把“旁门左道”都堵死了,只开了一扇正门。这意味着,地方政府的土地储备融资需求,也应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方式解决。

  专项债券与土地储备项目对应

  “此次推出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就是为土地储备业务量身打造的。”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发行额度和期限、发行对象、项目管理、收益回报等方面,通过专项债券管理模式创新,形成总量可控、动态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以合法规范方式保障土地储备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办法》明确,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严格对应项目实施。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土地储备项目,应当有稳定的预期偿债资金来源。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应当能够保障偿还债券本金和利息,实现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

  省级政府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发行主体。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可以对应单一项目发行,也可以对应同一地区多个项目集合发行。债券期限与项目实际相适应,原则上不超过5年。同时,鼓励地方政府通过结构化创新,合理设计债券期限结构,既避免期限过短造成的错配风险,又减少期限过长带来资金闲置问题。

  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到期如何偿还?《办法》要求,债券本金偿还,与项目取得的土地出让收入相对应,不得通过其他项目对应的土地出让收入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因储备土地未能按计划出让、土地出让收入暂时难以实现,不能偿还到期债券本金时,可在专项债务限额内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周转偿还,项目收入实现后予以归还。

  “建立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对应的制度,以项目收益来偿还债务本息,真正体现了专项债券的本质。”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郑春荣认为,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偿债资金来源明确、有保障,有利于防范和化解专项债务风险。

  分类发行专项债券,品种还将增加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发行额度,不得突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的‘天花板’。”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17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总限额是72685.08亿元,各省应当在国务院批准的分地区专项债务限额内安排。

  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由财政部门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并由土地储备机构专项用于土地储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既是解决地方政府土地储备资金的重要渠道,也是政府债务防控的重点。”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朱道林表示。

  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将土地储备资产及其预期土地出让收入显性化,明确地方政府不得以储备土地,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也就是说,地方政府也不能拿储备土地作抵押,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等于从机制上堵住了变相举债的“后门”。

  “逐步按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分类发行专项债券,有利于增强地方政府债券透明度。”郑春荣说,政府举债融资更规范,投资者心里也更有底。“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只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一个品种。随着今后逐步扩大范围,可能还会有新品种问世,像市政基础设施专项债券、交通运输专项债券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