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部这个新区“新”在哪里,为何得到总理批示?
时间:2017-05-31 09:36: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芳 

李克强总理近日对贵安新区“六个一”服务新模式做出批示。两年前,他考察贵州时,曾专程来到新批准为国家级新区的贵安新区了解规划和建设情况。

李克强对在板房里办公的新区管委会干部职工说,你们是拓荒者,新区预示着贵州的未来,不远的将来这里一定会是一座超乎想象的现代化园林城市。贵安新区要有新模式、新体制,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

总理考察两个月后,贵安新区成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区县。如今,这里已探索出行政审批“一章审批、一网审管、一单规范”和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双轮驱动改革新模式,区内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了85%以上。

2015年8月,贵安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追求“审批最少”。新区推行“审批局外无审批、行政审批一枚章”,把内设机构95%的行政许可集中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除取消和下放的以外,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由近200项精简至不足100项。同时实行相对集中审批,提速80%。

“我们公司是外资企业,以前在其它地方办工商注册手续,找多方关系协调之后最快也要50天左右才能办下来。现在在这儿大概15天左右就可以完成。”中电(贵安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的周航对这一审批改革深有体会。

对于繁琐的审批对企业发展的束缚,李克强曾形象地比喻道:“要继续减少前置审批,让企业放开手脚,不能像赛场上的障碍栏一样,跨过一栏还有一栏。”

“的确,‘人在证途’消耗的不只是时间和金钱,更是创业者的创业创新激情。”贵安新区一位负责人对总理这一比喻感同身受。

贵安新区在实施“多证合一”、“一址多照”、电子营业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举措的同时,还探索实施了取消办证、改为备案、自主办证、承诺办证、证照合发、严格准入等“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

打通“梗阻”后,贵安新区审批服务可谓“一路畅通”。今年一季度,共完成审批服务事项13.15万项,同比增长34%;办事平均等候时间由过去的半小时缩短至5分钟,满意率提升至99.5%。

如今,贵安新区正在探索工程审批法定时限压缩改革,力争打造成为建设工程审批全国最快地区,只需3-5个工作日即可办妥。

为根治以往“重审批、轻监管”等顽疾,贵安新区大力推行“审管分离”,推动职能部门移交审批职能后,将主要精力集中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与此同时,构建集审批、监管、服务、招商、证照于一体的云平台,探索“一网审管”的新路,实现审批和监管过程全程透明。

这一改革实施近两年来,贵安新区新增市场主体9906户,是改革前的5.5倍;高通、微软、华为等为代表的高端产业相继入驻,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250多万台服务器装机能力、1.5亿部智能手机产能,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

“中国经济有很大回旋余地,特别是中西部蕴藏着巨大潜力。”李克强在国内外许多场合都强调过此点。在贵州考察贵安新区时,他寄语道:“在贵安新区,我看到了贵州的希望、看到了西部的希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