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富豪排行榜如何成赚钱产业? 竞争激烈是出于畅销
时间:2017-05-11 19:14:24  来源:中新网 

    亿万富翁是一个强大又难以捉摸的“特殊群体”。谁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们的身家到底有多少?现如今,富豪榜已经成了一门产业,一门能创收的生意,一块大家都想来一口的蛋糕。在这个富豪榜新鲜出炉的春天,《华盛顿邮报杂志》带你看一看富豪榜背后的故事,讲一讲这门生意经,看看排行榜是如何发展成为一门产业的。

    排行榜的诞生 最早能追溯到1845年

    1982年,马尔科姆·福布斯推出了“世界富豪排名”,并将其榜单的长度限制在了400人。当时登上该榜的不乏一些出身显赫家族的富豪,例如亨特家族、洛克菲勒家族以及杜邦家族等。
福布斯本身出身于中上层社会,他对财富持有一种欣赏、简单的态度:他的榜单是对当时资本主义的一种“庆祝”。为了完成该榜单,工作人员们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对包括美国证监会交易资料、油井记录、遗嘱存档、信托、契约文书、甚至离婚协议等各种数据进行了梳理。一些富豪们比较配合,而有些人则称这份杂志非常廉价和低级,并威胁要起诉。根据一本颇具财富编年史的书--《世界上所有的钱》的记载,当时,决定能否上榜的身价基准线为7500万美元,而到了2006年该榜单的起步价已经是10亿美元级别了。

    该榜单在“预告”阶段就成为了各大报纸的头条,当期杂志发售后,立刻被疯抢一空。在如此闪亮登场后没多久,马尔科姆·福布斯就发现,他的父亲贝蒂·查尔斯·福布斯,《福布斯》杂志的创办者,早在1918年就曾发布过一份简版的富豪榜。随后,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报道,美国最早的富豪榜可以至少追溯到1845年。财富富豪400排行榜不仅造就了《福布斯》,更成就了福布斯家族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而提出富豪排名榜创意的却正是马尔科姆。

    排行榜的生意 竞争激烈是出于畅销

    1987年,《福布斯》开始踏出美国国门,放眼全球寻找“大富翁”。此后,这个充满了跟踪、审查、为富翁排名的领域挤进了更多的竞争者,都试图分一杯羹。瑞士财经杂志《Bilan》于2000年第一次推出其富豪榜,路基诺·卡纳尔自榜单推出之日起一直是该部门的记者,在他看来,全球很多杂志在做富豪榜都出自一个理由——畅销。

    富豪榜的读者可不仅是那些在金融界工作的人,同时也有这些“偷窥者”。如今,你可以找到纸质版的或是电子版的各种榜单,它们来自英国、中东地区、中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甚至津巴布韦等,更不用说区域性的榜单了,例如洛杉矶或是英格兰中部地区专属的富豪榜。

    对于亿万富翁榜的“制造商”来说,从方法论到透明性,从详尽度甚至到民族自豪感,他们总是在不断的争论。

    正如记者罗伯特·弗兰克所记录的,福布斯和彭博就宜家创始人英格瓦尔·卡姆普拉德的身价到底是420亿美元还是不足10亿美元就进行了一场口水战,争论的焦点在于“特殊实体”(special entities)是否应该计入其财富。上海的胡润百富也和福布斯及“X-财富”进行过争论:论亿万富翁,美国中国哪家强?而彭博更是扬言,他们榜单上的亿万富翁福布斯听都没听说过。“我们仅仅在5年间,就发现了400个隐藏的亿万富翁。”

    排行榜的擂台 福布斯与彭博间的较量

    2012年,彭博(Bloomberg)蓄势待发,准备推出其亿万富翁榜单--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与其老对手福布斯的世界富豪榜打擂台。彭博遍布全球的记者们都肩负着一个任务:尽可能地挖掘答案。

    事实上,富豪榜这一“家庭手工作坊”式产业,如今也变得和它收录对象的生活一样,充满野心、心胸狭隘、志在胜人一筹了。其中最激烈的竞争莫过于福布斯与彭博间的较量了。

    多年来,福布斯一直按照自己的脚步,每年推出一纸全球亿万富翁榜单。没想到的是,2012年却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老对手彭博公布了其新推出的排名,而令人跌破眼镜的是,这份排名竟然是实时更新的。马修·米勒是该榜单的创建者,他在共同创建一家名为“X-财富”(富豪榜出自其手)的财富评估公司前曾在福布斯名单工作过,之后米勒加入了彭博。几天之内,坐不住了的《福布斯》宣布,其榜单中一些亿万富翁的资产估值将每5分钟更新一次。

    排行榜的基础 富翁认为数字很重要

    其实,一份榜单的出炉并不容易。在谈论到自己的财富时,富豪们的表现各不相同。一些人拒绝合作;一些人指示下属去确认细节;一些人发自内心希望一个人静静,告诉采访他们的记者自己实际上不值如此身价。还有些人的反应像是巴西石油和矿产巨头埃克·巴蒂斯塔,当时身家约300亿美元,但他觉得自己的家产远不止此。于是,他专门给采访他的来自彭博的记者亚历克斯·夸德罗斯寄去了自己的财产证明--价值4200万美元的游艇、价值8400万美元的三架飞机,随后还亲自给亚历克斯打电话“热烈讨论”了下金矿的价值,并警告亚历克斯,他将看上去很“愚蠢”。

    “一名亿万富翁之所以会说我们太LOW是源于他们的自负。”亚历克斯说,他把自己追踪这名富豪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都是'帝国的开创者',他们不断追求扩张,所以这个数字对他们来说很重要。”

    这个数字不仅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对于我们来说也很重要。“我认为,美国普遍崇尚创业、逆境奋斗及成功的大环境,成为了财富榜单能够诞生的基础。”《福布斯》全球财富编辑路易莎·克罗尔说。福布斯定义了现代的富豪榜。

    排行榜的内幕 记者找前职员套信息

    估算财富的一大难点在于,一些信息真的是难以把握,的确,很有可能这些“大富翁”们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身家到底有多丰厚。私营企业是很难评估价值的,而债务信息又常常躲避着记者的追查。事实上,这些参与富豪榜排名的记者们一个个都是“学者”,他们研究各种文档,从私人银行家、豪华房地产经纪人、艺术品经销商、前雇员甚至前妻那里套信息。不管亿万富翁声称他们有多少财产,记者们的一纸银行对账单,可能就能会让他们“原形毕露”。

    其实,亿万富翁们只想静静,不想登上任何榜单的心态并不难理解。“一旦上榜就会成为每个慈善机构和政治候选人的‘拜访’目标。”亿万富翁马克·内桑森数年前接受洛杉矶商业周刊采访时曾表示。

    卡纳尔称,记者想在瑞士挖信息尤其困难,不过有趣的是,一旦上榜了,瑞士的富豪们就“上钩”了,因为明年要是榜单上没有自己,“就意味着资产流失了”。

    “我曾经听过一个亿万富翁在榜单上争排名的故事,”《福布斯》的编辑克罗尔说。“我们会遇到亿万富翁打电话来,问为什么今天他的净资产‘掉’了1亿美元。这些都是榜单‘上游区’发生过的事。”

    令人唏嘘的是,就在埃克·巴蒂斯塔警告夸德罗斯“看起来愚蠢”后没多久,这位巴西石油和矿产巨头的帝国开始瓦解。彭博随后就在头版为巴蒂斯塔留了位置——《巴西首富是如何损失345亿美元的》。编译 陈小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