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个新规今起实施:婚姻登记费等41项收费取消或停征
时间:2017-04-01 06:49:36  来源:中新网 

7305b8b23c9bc6c8c4be35eaec93576e.jpg

婚姻登记费等收费将取消或停征(资料图)

  中新网4月1日电 41项行政性收费取消或停征、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医师自由执业受制的“紧箍咒”被打破、营运客车有了最基本的安全技术要求……今日起,一批新规的正式实施将影响百姓的生活。

  [41项行政性收费取消或停征]

  据财政部、发改委通知,今日起多达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取消或停征。涉及企业的共35项,涉及个人的共6项。这将大大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取消或停征的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登记费(包括婚姻登记费和收养登记费)、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预防性体检费、兴奋剂检测费、机要交通文件(物件)传递费、培训费(包括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费、国家法官学院培训费、中央团校培训费、中央党校培训费)。

  取消或停征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房屋转让手续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环境监测服务费、清真食品认证费、卫生检测费、出入境检验检疫费、认证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等等。

  [全面启动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今日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将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来华工作由原申办外国专家证、外国人就业证改为统一申办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是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的合法证件,“一人一号”、终生不变。

  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指出,“两证整合”解决多年困扰外国专家和外国人就业之间的模糊概念,通过可操作性强、明确具体的分类标准,整合利用有限的资源服务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有利于推动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

  [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为自由执业打破紧箍咒]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今日施行。相关措施为医师自由执业从法规方面打破了受制于单位管理的“紧箍咒”。

  办法中有关执业地点的规定修改为“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所在地的省级或者县级行政区划”。办法规定在同一执业地点多个机构执业的医师,应当确定一个机构作为其主要执业机构,其他执业机构进行备案,执业机构数量不受限制。在注册地点方面,规定执业医师在省级行政区划、执业助理医师在县级行政区划进行,实现“一次注册、区域有效”。

  [部分政府性基金取消调整]

  财政部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今日起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此次降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二是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在扩大免征范围的同时,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

  [职称考试笔迹不一致的成绩无效]

  新版《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今起实施。明确在阅卷过程中发现应试人员之间同一科目作答内容雷同,并经专家组确认的,给予其当次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此外,应试人员在考试过程中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将给予其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并将其行为记入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五年。有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将长期记录。

  [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今起实行。办法指出,协议用户不出示有效证件或者拒绝寄递企业留存复印件的,或发现企业用户生产、销售的主要产品属于禁止寄递物品的,或曾因交寄违禁物品被行政机关处罚的,寄递企业不得与其签订安全保障协议和提供协议服务。

  办法规定,寄递企业应在协议用户在场的情况下,当面验视交寄物品。寄递企业要加强对协议用户档案的安全管理,妥善保管用户信息,确保协议用户信息安全。

  [营运客车新标准:提最基本安全技术要求]

  交通运输部公布的《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于今日起实施。该标准从整车、主要总成、安全防护装置等方面,对营运客车安全性能和结构配置提出了最基本的安全技术要求。

  标准中关于“客车驾驶区上方不应布置地板”的要求基本上叫停了一层半车的开发及销售。标准还明确了营运客车内饰阻燃性要求,要求营运客车增配预警系统,并规定了应急门窗的数量标准。

  此外,还有一些基础性规定,如:营运客车应急窗附近应安装符合要求的应急锤;所有座椅均应装备符合规定的安全带,关键位置座椅应配备三点式安全带。

  [电子病历新规:医疗质量安全再提升]

  《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今起施行。规范对电子病历的书写与存储、使用和封存等均有相关规定。

  规范对电子病历应用做出基本要求。医疗机构应为患者电子病历赋予唯一身份标识,以确保患者基本信息及其医疗记录的真实性、一致性、连续性、完整性。

  根据规范,门(急)诊电子病历由医疗机构保管的,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就诊之日起不少于15年;住院电子病历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出院之日起不少于30年。

  [加大对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处理力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修改<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的决定》自4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规定增加了非正常专利申请的行为方式,加大了针对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处理力度,对提交非正常专利申请情节严重的申请人,在不予减缴专利费用、要求进行补缴的基础上,视情况自本年度起5年内不予减缴专利费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