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新型城镇化破浪前行
时间:2017-03-15 10:38: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严瑜 王俊岭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又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见,2016年中国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好成绩给人信心,下阶段如何努力?代表委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普遍认为,要合理布局,补上短板,提质量,促均衡,乘风破浪,推动新型城镇化向纵深发展。

  新理念是关键

  “过去一年,中央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各项布局在全国取得良好成效和巨大成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工作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一线,他的感触尤为深刻。

  何健以四川为例,摆出几组令人欣喜的数据:2016年,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增长2.2个百分点,新开工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27万套,城市在建地下综合管廊203公里……

  成绩的背后,是发展理念和体制机制的不断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兴市市委书记鲁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嘉兴这两年将“多规合一”作为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的主要切入点和首要工作,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叠加整合在一张版图上,合理布局,推进城市的集约节约发展。

  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富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2016年,嘉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1.687∶1,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浙江省第一。

  “近年来,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正是决定我们新型城镇化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只有理念科学,才能把力气用对地方。”何健介绍,过去一年,四川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特别注重生态,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双修”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也表示,从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中国内地城镇化发展确实很快,每一年都在有序发展,新型城镇化对民众生活的改善作用也很明显。可以说,中国内地新型城镇化保持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补短板绕不开

  “事实上,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中国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为56.1%,离发达国家平均75%左右的城镇化率水平仍有20个百分点左右的差距。这也就是说,中国城镇化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奥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下决心补短板,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这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绕不开的课题。

  鲁俊直言,73个镇街道是目前嘉兴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如何将这块短板补上?嘉兴已经有了清晰的解决思路,那就是发展特色小镇。“每个镇的整体规划、建设都要一盘棋,而且要根据每个镇的历史底蕴、资源禀赋和所处发展阶段,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城镇品位。比如,乌镇是互联网小镇、嘉善是甜蜜巧克力小镇。”鲁俊说。

  “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以及城市的承载能力,这是目前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两个较为紧迫的内容。”何健还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农民进城了,要有地方住,就要搞好城市建设。因此,建筑设计、建筑质量等问题和城镇化密切相关。目前,国内建筑行业相对比较传统,建筑垃圾的处理也存在问题。”何健认为,推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也将是下一阶段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均衡化作目标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为2017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划出了重点。

  “这些目标实实在在、振奋人心。”邹建民认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城市人口增长一定要与城市的生产能力、创造财富能力的增长相匹配,同时必须要有相应的公共服务与之配套,让所有城镇中的居民都能享受到教育、医疗、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以保证新型城镇化实现其应有的意义。

  何健认为,当务之急是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程,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进城农民工自愿退出土地,一方面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土地集中到职业农民手中,促进农业现代化。“此外,进一步明确户籍制度改革的目标,加快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也非常重要。”何健说。

  “近年来,很多农村、小城镇不仅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同时也保留了自身的产业特色和生活氛围,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逐步增强。”王惠贞认为,政府在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努力无疑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一招。未来,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解决好偏远地区农村水、电、教育等问题,从而助力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均衡的城镇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