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部党组会部署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
时间:2017-02-10 21:12:23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乔思伟 

    2月9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5次部党组会议,听取2016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总结,并就2017年工作安排提出要求和部署。

  会议指出,2016年是农村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一年,33个试点地区三项试点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积极进展,成效初步显现。总体来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展较快,积极探索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则体系,为建设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积累了有益经验,在增加农村土地财产收益,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实现“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的目标上取得积极进展。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在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合理补偿和多元保障等方面作了积极的制度和实践探索。三项试点工作凸显了基层首创精神,为修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会议指出, 2017年是三项试点工作的收官之年,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主线,坚持改革方向,坚守改革底线,以深化重大问题研究探索、加快制度创新步伐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察指导,鼓励基层大胆探索,系统梳理试点经验和做法,总结提炼具有重大制度价值的试点成果,为做好《土地管理法》修改审议及完善相关配套法规提供扎实的实践支撑和政策储备。

  部党组会议后,姜大明主持召开第3次部长办公会,审议低丘缓坡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评估报告,听取了2017年第2次探矿权采矿权会审情况的报告。

  部党组成员库热西、赵凤桐、凌月明、张德霖、钟自然、王宏、王广华、赵龙出席会议,总规划师李永杰及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