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今年十大“狠招”治霾: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将限行
时间:2017-01-22 10:2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种卿 

    “2016年北京共发生重污染39天,较2013年减少19天。”1月21日,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在“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北京站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自2013年起,针对PM2.5污染问题,北京市在重点领域推出防治、惩罚措施,经过多年努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是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北京推出了:2月15日起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等十大治霾“狠招”。

  2016年北京重污染天数较三年前减少19天

  2013年,为治理PM2.5污染问题,北京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大气十条”,制定出台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据李翔介绍,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目前北京市二氧化硫浓度水平远优于国家标准,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在周边省区市二氧化氮浓度水平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北京市二氧化氮年均浓度继续保持同比下降趋势;PM10年均浓度首次降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下。

  “2016年北京共发生重污染39天,较2013年减少19天。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8天,占比54%左右。”在李翔看来,阶段性的治霾成效与源头治理密不可分。

  首先在压减燃煤方面,北京市年用煤总量由四年前的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关停了3座燃煤电厂,全市仅剩下的1座燃煤电厂将在2017年供暖后停机备用。

  在控制机动车排放方面,在2013年-2016年期间,北京市共淘汰167万辆老旧机动车;实施小客车总量控制,将每年的新增量由24万辆压缩到15万辆,其中包括6万辆新能源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全市累计达到10.9万辆。

  在治污减排领域,对于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5家水泥厂;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一般制造业与污染企业1341家;清理整治4477家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企业。

  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将施行五环路内限行

  机动车的污染到底有多重?曾被多次问到这个问题的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坦言,机动车排放污染确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权威机构也有过相关论证。

  李昆生介绍了近年来北京针对机动车排放采取的主要措施,“从标准入手,加强对重型车排放监管,正在修、制定《北京市重型汽车排气污染物限值及测试方法(车载法)》和《重型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试方法(OBD法第IV、V阶段)》两项地方标准。”

  此外,记者注意到,2016年11月北京市制定发布了关于对国I及国Ⅱ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政策。

  从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据介绍,目前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北京市及外埠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实施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2017年北京推十大举措铁腕治霾

  2017年,是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解决一段时间以来形成的大气污染治理突出矛盾、啃下“硬骨头”、突破“瓶颈”的非常时期。

  既然是关键之年,北京又将祭出哪些“狠招”治霾呢?李翔介绍称,2017年北京市将在十个方面重拳出击:一是继续推动农村地区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南部的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

  二是最大限度压减电力行业的本地排放,供暖季结束以后,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

  三是完成剩余的4000蒸吨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基本淘汰远郊区、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大兴、房山平原地区和通州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

  四是治理高排放机动车,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

  五是重点管控重型柴油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严厉查处在用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重点整治渣土车。

  六是全面推动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全市将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七是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全面清理整治2560家“散乱污”企业,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八是促进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北京与天津、河北全面推广水性漆替代油性漆。

  九是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市区两级有关执法部门保持密集执法和常态化夜查的高压态势,综合运用上限处罚、按日计罚、移送司法等措施,扩大执法成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

  十是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在环保部的统筹调度下,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协调联动,统一会商、统一预警、统一应急、联动执法,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