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关键词看七大部委2017年工作如何发力
时间:2017-01-16 11:19: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子茹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施行的关键年。根据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总基调,近期各大部委相继召开了工作会议,部署2017年的工作重点,力争让更多人民切切实实增加改革发展带来的获得感。

  环保部

  关键词: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在10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率先在河北省启动试点。至2016年12月底,又分两批完成了15省份的督察工作。其中,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份已将督察情况进行了反馈。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7省(市)日前结束了进驻工作。共受理群众举报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罚款4.4亿多元,立案侦查800余件、拘留720人,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

  “2017年要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陈吉宁表示,按照两年时间对所有省(区、市)督察一遍的要求,争取尽早完成其余省(市、区)的环境保护督察任务。此外,还将适时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紧盯问题整改落实。

  住建部

  关键词: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2016年12月26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强调,2017年要千方百计抓好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切实抓好热点城市防泡沫、防风险工作。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工信部

  关键词:继续网络提速降费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7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2017年要实现全国城市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部分城市提供1G超高宽带服务,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支持3万个以上行政村宽带建设升级,力争宽带网络再覆盖8000个贫困村。

  在资费方面,工信部将促进市场竞争,重点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进一步下降。

  发改委

  关键词:“三去一降一补”

  2016年12月17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2017年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其中第一项工作是确保“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扎实化解过剩产能,稳妥有序降低企业杠杆率,持续抓好降成本措施落实,切实提高补短板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去库存。

  会议还提出,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任务重点突破。全力推进放管服、投融资和价格改革。

  农业部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6年12月19日至20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2017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会议明确了2017年工作重点,其中两个重要方面是推进绿色发展和农村改革。

  人社部

  关键词: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

  2016年12月28日至29日,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2017年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一是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二是继续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三是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同时,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要稳慎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

  交通部

  关键词:1.8万亿元投资

  2016年12月26日,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了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的主要目标:公路、水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贫困地区700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500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4000个。

  此外,还要加快区际省际待贯通路段建设和交通繁忙路段扩容改造,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国省道城镇过境段、城市出入口路段改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