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11个城市GDP过万亿 谁是下一个?
时间:2017-01-13 08:31:20  来源:中新经纬 

    今年1月10日,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在南京市第十五届人代会上披露,预计南京市2016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50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南京成为江苏省第2个、中国第11个GDP突破万亿的城市。

  南京市发改委主任黄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京是有意地“推迟”GDP过万亿的计划,为的是让经济结构更优、发展质量更好。黄河称,南京原计划“十二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按照当时的发展速度完全可以达到,但是考虑到工业结构较重的现实,以及调整城市经济结构的需要,“十二五”期间一直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等7大类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铁腕整治“三高两低企业”。

  在南京之前,全国有10个城市跻身GDP万亿俱乐部。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数据显示,上海在2006年率先突破万亿关口,2008年和2010年,北京、广州相继过万亿,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一同杀入万亿俱乐部,中西部的重镇武汉、成都则在2014年携手跨入。2015年,杭州市的GDP也超过1万亿。

  算上南京,11个GDP万亿城市的经济总量相当可观。由于2016年全年的经济数据还没有发布,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2015年上述11座城市的经济总量合计为171777.67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于近日的最终核实,2015年全国GDP现价总量为689052亿元,这11座城市,占到全国GDP总量的24.93%,接近1/4。同时,上述大多数城市在2015年经济增速都高于全国水平的6.9%。

  11个万亿GDP城市,都是在本地区乃至全国具有极强的辐射和带动能力的中心城市,即便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2016年,也有不俗的表现。据各城市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除北京和上海的经济增速为6.7%,与全国经济增速持平外,其余9个城市都高于全国水平。以此推算,2016年全年,这11个城市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例将会更高。

  下一个万亿GDP城市是谁?

  梳理发现,11个万亿GDP城市,大部分位于东部沿海,只有重庆、成都、武汉位于中西部省份,这也符合中国的经济“东强西弱”的格局。那下一个,或者下几个万亿GDP城市,又会诞生在哪?中新经纬客户端进行数据分析发现,青岛2016年GDP或能突破万亿大关,无锡、长沙、宁波、佛山4个8000亿经济体量的城市,将在未来入围。

  据青岛市统计局数据显示,青岛市近几年经济保持较好势头,2012年、2013年经济总量连续突破7000亿元、8000亿元关口,2014年沉寂一年后,在2015年增长至9300.07亿元。增长速度方面,2012-2015年,GDP分别增长了10.6%、10%、8.0%、8.1%,2016年前三季度放慢至7.7%。虽然经济增速呈现放缓的态势,但依然高于全国的6.7%。

  2016年初,青岛市人代会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8%,而当年前三季度青岛GDP增长7.7%。若按照前几年及今年的增长数据进行合理预测的话,2016年全年实现人代会制定的增长目标,难度并不大。即便以最低增长目标7.5%计算,2016年青岛市的GDP为9997.58亿元,非常接近1万亿的关口。

  青岛的GDP在2016年达到1万亿,并成为中国第12个万亿俱乐部城市的成员,或许能够实现。

  据2015年中国各个城市GDP数据统计,经济总量在8000亿元的城市有4个,分别为无锡、长沙、宁波、佛山,分列当年中国城市GDP总量的第13-16位。那这四个城市能否在2016年拿到万亿俱乐部的门票呢?

  数据显示,无锡和长沙2015的经济总量分别为8518.26亿元、8510.13亿元,相差极小。由于长沙的经济增速快于无锡,长沙2016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无锡,以此推算全年,若无意外,长沙的经济总量排名或能再升一位,位列全国第13位。

  无锡和长沙2016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为7.5%、9.1%,两座城市或许能在2016年站在9000亿元的关口,GDP突破万亿,可能性并不大。但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内,无锡和长沙GDP过万亿,也值得期待。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长沙市人代会上,长沙市政府提出,未来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4000亿元以上。

  宁波和佛山的经济总量在2015年跨上8000亿元的台阶,或许能够跟随无锡和长沙的脚步,在未来几年顺利成为GDP过万亿的城市。加之两城市都位于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经济潜力不容小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