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解读《“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迎接大众旅游时代
时间:2016-12-27 09:02: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齐中熙)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对“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记者26日就此采访了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

进入大众旅游时代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介绍,综合国际国内旅游业发展情况,我国旅游业在“十三五”期间将呈现出5大发展趋势。

一是消费大众化。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助游,自驾游成为主要的出游方式。

二是需求品质化。人民群众对个性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旅游需求的品质化和中高端化趋势日益明显。

三是发展全域化。从“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加速转变,旅游业与农业、林业、水利、工业、科技、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等产业深入融合。

四是产业现代化。科学技术、文化创意、经营管理和高端人才对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作用将日益增大。

五是竞争国际化。各国和地区普遍把旅游业作为参与国际市场分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竞争领域从争夺客源市场拓展到旅游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三五”时期,我国旅游业将持续保持强劲的市场需求。当前旅游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供给不足和供给结构不合理。因此规划编制过程中通篇贯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

彭德成表示,我国将加快推进旅游业的理念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等。加快由传统景点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旅游发展转型升级,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提升。

扩大旅游新供给,包括推动精品景区建设、加快休闲度假产品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加快发展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大力发展海洋及滨水旅游、积极发展冰雪旅游、加快培育低空旅游等。

此外,还将进一步促进旅游骨干企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形成一批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支持中小微旅游企业特色化、专业化发展。

构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旅游业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强调,规划通篇突出以人为本、人民满意这个宗旨,强调通过旅游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旅游业成为人民群众品质生活的幸福产业。

如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实现“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带薪休假制度加快落实,市场秩序显著好转,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环境更加优美等。

同时,规划指出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包括创新旅游监管机制,依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消费、虚假广告行为专项行动。推进旅游市场秩序常态化治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完善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旅游质量发展纲要(2013-2020年)》,加快建立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机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