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津冀及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重污染为何能看到蓝天?
时间:2016-12-20 10:46: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自本月16日以来,受静稳天气形势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再遇“霾伏”,中央气象台连续第四天发布霾预警。截至19日,重度霾影响区域面积已达58万平方公里。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20日两天将是此次霾天气过程最严重时段,重度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12省市。

  据新华社报道,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从16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到了19日进一步加剧,河北石家庄、辛集、邯郸3市AQI出现“爆表”。其中,石家庄市空气污染最重,19日市区内“世纪公园”监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记者了解到,20日受冷空气影响,重污染天气将略有缓解,21日随着污染回流重污染天气将持续,22日有望缓解。

  71城市达重度及以上污染

  据通报,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大面积重污染天气,日均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53个城市,占总数的75%。其中,全国达到严重污染的城市共24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9个,占总数的79%。

  全国8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指数(AQI)小时值“爆表”情况,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分别是安阳、邯郸、衡水、焦作、临汾、石家庄、泰安、郑州市。其中,安阳、邯郸“爆表”超过20小时,石家庄“爆表”超10小时。

  根据最新预测结果,19日至21日不利气象条件持续,污染物扩散条件极端不利,重污染天气影响范围和污染程度呈逐步上升趋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部分区域以重度污染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22日,随着冷空气南下,污染情况将逐步缓解。此外,江苏、安徽部分地区,辽宁、吉林部分地区,以及湖南、湖北的大部分地区和四川的部分地区也将发生重污染天气。

  橙色预警继续 多地重度霾

  昨日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大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湖北西部、苏皖北部、辽宁中部、吉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为1公里左右。

  据气象专家介绍,截至19日,重度霾影响区域面积已达58万平方公里,这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霾天气过程。预计,19日、20日两天将是此次霾天气过程最严重时段,重度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12省市,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都将出现严重污染,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峰值将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 效果

  前日北京PM2.5峰值浓度低于预报

  环保部昨日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等24个城市均已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响应措施,橙色及以上预警措施的城市超过50个。

  环保部表示,从实际监测情况看,虽然多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水平,但由于各地政府积极应对,同时,广大民众以绿色出行等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应急减排,重污染天气影响有所减轻。

  据通报,以北京市为例,预测结果显示,18日PM2.5小时峰值浓度将超过400微克/立方米,但实际最高浓度为275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表示,尽管各地峰值浓度有所降低,但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重污染天气在未来几天将会持续加重。(记者 王硕)

  ■ 督查

  违反单双号查8.5万起 多条高速限流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应对措施落实,环保部在派出13个督查组的基础上,又增派3个督查组,继续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发现,仍有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机动车限行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北京自16日20时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国Ⅰ、国Ⅱ车禁止上路,国Ⅲ以上车辆单双号行驶。据通报,截至18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共处罚建筑垃圾、渣土等货运车违法行为1277起,发现违反单双号行驶行为8.5万起、违反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禁行行为1.2万起。

  另据市公安局交管局提示:受雾霾影响,多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采取封路或限流措施。目前,京沪高速、北六环、大广高速出现车辆排队现象,市交管部门已采取分流疏导等措施,请欲前往上述路段的车辆提前选择绕行路线,并通过“北京交警”微博、交通台及时获取路况信息。(记者 王硕 郭超)

  ■ 释疑

  城区重污染为何还能看到蓝天?

  气象预报显示,19日北京为重度污染。但不少市民发现,北京城区今天蓝天可见,污染真的有预报的那么严重吗?

  其实,从监测数据看,北京昨日大部分区域仍处于重度污染及以上的水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昨天白天,北京城六区的PM2.5浓度基本在200微克/立方米上下,持续处于5级重度污染水平,傍晚浓度接近250微克/立方米,正在向6级严重污染水平迈进。

  昨日19时的PM2.5浓度数据来看,城六区:266微克/立方米;西北部:178微克/立方米;东北部:134微克/立方米;东南部:395微克/立方米;西南部:389微克/立方米。全市空气质量进一步转差,北部地区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城区及南部地区为重度-严重污染。

  为什么PM2.5浓度的数据与市民看到蓝天的感受不太一致?事实上,能见度和污染浓度并非一个概念。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能见度分为两种,一种是水平能见度,受雾霾影响,今天白天北京水平能见度只有几公里;还有一个能见度是垂直能见度,垂直能见度和水平一样,也会受到雾霾影响。

  “当雾霾的厚度比较薄时,垂直方面的能见度就会好一些。”张明英表示,今天白天,虽然北京近地面是低压控制,偏南风,但是空中却是受西北气流控制。而西北气流控制的特点就是光照好,太阳光强,天特别蓝,所以其实在霾层之上,上层的天气是特别晴好的。所以当霾层厚度薄时,垂直能见度相对较好,就可以隐约看到霾层之上的晴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