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范围雾霾今迎最严重时段 “霾区”扩至11省市
时间:2016-12-19 09:14:17  来源:中新网 

    根据预报,北方多地持续多日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将于今天夜间进入最严重的时段,今天开始,雾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被雾霾笼罩。

  霾区扩至142万平方公里雾霾今迎最严重时段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消息,18日,大雾笼罩北京、天津、河北等9个省市,中央气象台18日早上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其中,辽宁西部、河北中部、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受大雾天气影响,近50条高速路部分路段封闭。

  在空气污染方面,据气象监测显示,18日上午,霾天气影响区域已达142万平方公里,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和河南北部等地出现重度霾,约15万平方公里;上述部分地区晨间出现浓雾或强浓雾。

  据报道,针对此轮大范围雾霾天气过程,12月18日,中央气象台组织全国天气会商。会上,中央气象台与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天津市气象台、河北省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就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表示,20日起中国中东部有大范围降水过程,其中20日夜间华北中南部将有2至5毫米降水,对污染物有一定的减弱,但不会完全清除。此外,本轮重污染过程,雾、霾最重时段将出现在19日夜间至20日,预计21日夜间开始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根据此前气象部门预报,19日夜间至20日,雾霾最严重时段,部分地区PM2.5浓度峰值会超过500微克/立方米。而此轮雾霾最严重的时段,将有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被雾霾笼罩。

  根据预报,本轮雾霾最严重时段将因为一场降水暂时缓解,20日夜间华北中南部有些降水,对污染物有一定清除作用。21日后半夜,本轮雾霾才会自北向南减弱消散,这意味着本次雾霾天气或将持续5、6天,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

  多地预警效果显现 北京本地污染排放降低三分之一

  为应对此轮雾霾天气,华北多地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截至16晚,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等8市,山西省太原等4市,山东省德州等3市,河南省郑州等6市,共23个城市均已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

  此外,环保部也已紧急派出13个督查组对23个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督查,

  各地的预警措施效果如何?环保部18日通报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称各地要积极作为,保障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应对效果初步显现。

  环保部介绍,从目前看,北京市实际PM2.5日均浓度比预测值明显下降。各地由于污染物排放的减少,污染积累速度变缓,重污染发生过程较预测结果有所推迟,峰值浓度有所降低,启动红色预警的23个城市污染程度均较预测有所减弱,约三分之一的城市污染程度下降一级。

  此外,北京市环保局18日介绍,自16日20时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以来,根据初步测算,此次红色预警让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约三分之一,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了20%以上。

  不过,环保部通报中也指出,随着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的持续,18日至19日污染情况有所加重,将出现第一个高值,21日出现第二个高值,减排措施的具体成效需要进一步观察评估。

  京津冀两个多月内出现6次大范围雾霾

  据中央气象台的统计,在此次大范围雾霾之前,今年10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已出现5次持续性大范围霾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多1次)。京津冀平均霾日数为18天,较去年同期偏多7天,北京、天津、石家庄的霾日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偏多12天、6天和15天。

  以北京为例,对比去年同期,去年10月至12月,北京先后启动多个空气重污染预警,红色预警期间也曾采取机动车限行和中小学停课等措施。去年11月30日晚间,北京市部分监测站点PM2.5浓度甚至一度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的极值。

  根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28日,北京举行第四季度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会上介绍,近10年来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北京在第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的平均天数为23天,占总天数的26%。

  为何北方雾霾都集中在秋冬季?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桂海林分析,每次出现雾霾天气过程,基本都是由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共同造成的。不利气象条件是指大气形势稳定,流动性差,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污染物排放则来自工业生产、冬季取暖等。同时,华北平原地形也比较特殊,北部为燕山、西部为太行山,影响了空气的流动性,污染物也容易在山前地区堆积。

  为何北京连续两年都在12月启动最高级别的重污染预警?专家分析,这与冬半年的大气环流条件有较大的关系。总体来说,冬季大气比较静稳、流动性差。每年的春季、秋季是冷空气比较活跃的时候,因此雾霾持续2、3天就被吹散。

  冬季尽管气温很低,但大气环流却比较稳定,这次雾霾过程就和静稳天气维持时间长有较大关系;加之12月开始,华北、黄淮多地冬季供暖排放增多,加上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等,多种因素共同造成了大范围霾天气过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