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行河长制
时间:2016-12-15 14:44:43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水利部、环境保护部等十部门昨日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英民指出,全面推进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导向,体现了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担当,为解决水环境问题、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提供了有效抓手和有力举措。

    赵英民强调,近年来我国水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总体来看,水环境保护的问题依然突出,水环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水生态破坏形势十分严峻,水环境风险隐患问题突出。全国环保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河长制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贯彻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切实落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加大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力度,确保实现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赵英民要求,全国环保系统具体应做好4方面。一是充分运用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推动落实河长制。将各级河长制建立和落实情况纳入环境保护督察内容,强化公开约谈、区域环评限批等措施,切实落实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二是全面实施以控制单元为基础的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在实践中单元断面与河长制的责任断面是一致的,地方各级环保部门要在各级“河长”领导下,将基于水质改善要求的治污任务分解落实到控制单元内各责任主体,督促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对水污染物排放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深入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四是改革完善流域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开展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工作,探索流域环境保护统一规划、标准、环评、监测、执法等方面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增强流域环境监管合力,同时也为河长制的全面实施提供重要补充和支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