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正国级到省部级都关注 这个团体啥背景
时间:2016-12-15 09:04:30  来源:新京报 

ba9475dc449970396461faccb8ae7baa.jpg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2月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一个“百年老会”——香港潮州商会参访团。

  俞正声指出,香港潮州商会始终坚持爱国爱港立场,为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和内地改革发展,为中华民族解放和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也会见参访团,并与参访团成员座谈。中联办副主任林武、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王晓萍出席。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香港潮州商会荣誉顾问胡定旭、郑翔玲等成员代表发言交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香港潮州商会成立于1921年,会员均是来自香港各行各业的潮籍精英。

  潮汕人早在明清之际,即通过海上通道从事商贸活动。民国初年,蔡杰士等人组织旅港潮商,成立潮州商会的前身——潮州八邑商会。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改名为“香港潮州商会”,主要为在港潮商拓展商机、推动贸易。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11月8日,香港潮州商会第50届会董就职典礼在港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萍、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林武,以及李嘉诚作为主礼嘉宾出席。

  梁振英指出,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应当抓紧机遇,积极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商会大约有3000名会员,云集工商界精英,可以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民间团体建立友谊,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人民交往。

  第50届会长胡剑江说:“香港潮州商会在海内外声誉不断提高,广泛联系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潮籍乡亲,共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商会的荣誉会长是李嘉诚,其他商会高层也由香港潮州籍企业家组成。

  作为荣誉会长,出生于广东潮州潮安县的李嘉诚一直是商会的代表人物。他跟几代国家领导人都曾有不少会面。

  邓小平曾两次单独会见李嘉诚,江泽民访港必入住李家酒店,胡锦涛在见面前曾表示“不管时间长短,我总是要见一见李先生”,习近平也至少两次与李嘉诚会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年来,香港潮州商会还多次访问内地主要城市,与中央领导、国侨办官员、省委书记等会见。

  访问团2013年12月来京时,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人民大会堂香港厅会见了访问团一行。

  “祖国好、香港好、香港好、港人好、港人好、潮人好。”会见中,杨洁篪介绍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若干决定,并特别鼓励在港潮汕人重视对年轻一代的教育,进一步增进香港新生代同胞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时任香港潮州商会会长周振基说,“我们很多会员的子女都在海外接受教育,作为家长,我们一直都教导他们别忘了自己的根在中国。”

  此次访问期间,他们还前往天津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被香港潮汕商会称为“老祖宗的故里”。

  2009年5月商会在河南访问时,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时任省长郭庚茂均与时任商会会长许学之进行了会见。

  “中国有句俗话叫‘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是老朋友’。”徐光春说,“我已与许学之会长见过三次面,所以应是老朋友了。前不久我们在香港成功举办了中原文化香港行和豫港投资贸易洽谈会,其间受到了香港潮州商会的热情款待,双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在此深表谢忱。”

  郭庚茂则鼓励香港企业在河南投资兴业,必定能够实现良好回报。

  “一踏进中原大地就感到十分亲切”,时任商会会长许学之说,“河南是潮州老祖宗的故里,我们对投资河南有较强信心。”

  2013年8月,香港潮州商会还组织老中青企业家30人赴安徽考察,与时任安徽省省长王学军、时任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等会见。

  会见中,王学军希望香港同胞多来安徽深入地看看、走走,投资兴业。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中联办副主任林武也在场,他用一句南方俚语“手快有,手慢无”,鼓励港商对安徽投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除了访问,香港潮州商会还接待了许多赴港“取经”的中央官员培训班。

  2014年6月,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代表团赴香港潮州商会进行考察交流。

  当时,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王怀超等,与商会交流了如何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对社团的成立途径、日常运作模式、规章制度、资金来源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商会还在2013年、2014年连续接待了多个部委、省份的经贸领域官员组成的研讨班,交流商贸经济各方面的经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除了经济往来,他们还在各地推动公益事业,建立及资助各种文教基金。

  早在抗战时期,商会就曾组织救亡活动,为国捐款捐物、抵制日货。

  近年来,当发生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南方雪灾、洪灾等灾害时,商会以名誉会长李嘉诚为首,踊跃为灾区捐款赈灾。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李嘉诚及长和系集团先后捐出1.35亿元、香港潮州商会捐款200万元;2013年雅安地震时,商会筹款100万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