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 四大攻略助你抢到回家票
时间:2016-12-15 08:4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吴涛)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了!一份攻略送上,让你在抢票路上事半功倍。

  不用攻略?先看看今年春运形势。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是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再加上今年火车票提前购票期缩短为30天,被称为“最难抢票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

  攻略一

  知己知彼,留意增开和临时列车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抢春运火车票也一样,一些基本的规则一定要清楚。在抢票时间上,12306网站在今年8月份就调整了售票时间,每天开始售票的时间由7:00提前至6:00。

  不过,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实行不同车站不同起售时间的措施,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比如,北京西站出发的车次售票时间为8:00,上海站为14:30,广州站为11:00。

  所以,只要看好起售车站或者具体车次,记住车票最早起售时间,也没有必要非得早起6点抢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春运期间,也有部分车次暂时停运,在这些车次上,就不要靠平时经验去抢票了。

  中新网还注意到,2017年春运一个显著特点是,增开列车或增开临时列车较多,进入12月份,几乎每天都有在春运期间增开列车的公告,大家不妨多留意下,毕竟增开一趟列车,就会多出成百上千张的车票,抢到票的概率自然提升。

  攻略二

  6成车票不用验证码,合理利用“高科技”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12306网站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旅客购票体验大为改善。

  少了验证码的防护,方便旅客购票的同时,是否也方便了抢票软件抢票?有网友称,不用抢票软件你就亏了。中新网联系了多家抢票软件公司,对此,其均闭口不谈。

  市面上抢票软件介绍大体一致,以360抢票浏览器为例,据介绍,其可自动、快速、准确识别验证码,用户还可以选择自动登录、自动刷票,自动提交订单。中新网试用了某款抢票软件,过程流畅全自动达到支付环节。

  不过,用抢票软件时要注意信息泄露问题,尽量使用一些知名企业的产品。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发布公告提醒,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

  攻略三

  迂回购票,避开直达高峰

  从往年情况来看,两地直达的火车票往往被抢购一空,这时不妨发挥一下“迂回”策略。

  例如,北京-银川因为没有通高铁,一张卧铺票就显得珍贵。14日,中新网在12306网站上查询得知,2017年1月12日及前几天,北京-银川卧铺车票所剩无几,但石家庄-银川的卧铺票充足,北京-石家庄的车票也非常容易买到,这时就可先从北京到石家庄,再去银川。

  不过这种情况一般总耗时较长,提前购票的话,中转站多留出时间,以免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中转站临时购票的话,一定要注意车票售卖情况,以免遭到到了中转站也没票了的“人在囧途”。

  不会设计中转路线?现在很多购票网站已非常智能化,如在去哪儿网火车票购票页面,搜索出发地、目的地,就会推送两者之间的直达、上车补票、中转、临近线路四大类型的乘车方案。

  另外,电话订票也可以采用“迂回”策略,当地订票电话打不通的话,可加所属省份的其他城市电话区号再试下,而且最好用固定电话。

  攻略四

  马上要开车了!别急,去“捡漏”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根据规律,在开车前15天、48小时、24小时等时间节点,退票相对集中,这时没抢到票的可去“捡漏”。

  中新网从网友反馈情况看,根据经验,在列车出发前几个小时内,都是“捡漏”的黄金时间。

  主要原因是,12306网站规定,没有换取纸质车票且不晚于开车前30分钟的,可以在网站办理退票;还有一些旅客因为行程有变或没赶上火车,也会临时退票;还有一些“黄牛”拿到票后,没有兜售完,也会在列车出发前集中退票。

  延伸

  火车票抢不到?不防尝试下顺风车

  如果还抢不到火车票,路途不远的人不妨试下近两年兴起的顺风车,其灵活、方便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据滴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覆盖了31省,累计有190万人合乘出行。

  2016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曾表态,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交通部对其持支持态度。

  中新网记者曾多次体验顺风车跨城出行,以北京至石家庄为例,所需费用基本和和高铁二等座车票相当,最主要的是车接车送,省去了进火车站出火车站的繁琐。

  不过顺风车的安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对于2017年春运,滴滴顺风车事业部对中新网表示,从11月就开始。滴滴就开始筹划今年春节跨城回家项目,“目前,跨城顺风车乘客开始推行乘客实名认证,车主三证验证以及人脸识别等安全措施,确保顺利、平安出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