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今日发布 明确十大任务
时间:2016-12-07 14:31:07  来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7日上午,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大会现场正式发布《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我国智能制造明确发展思路和目标,指引推进重点和路径。

  《规划》提出,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规划》还提出十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发展,攻克关键技术装备,提高质量和可靠性,推进在重点领域的集成应用;二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布局和积累一批核心知识产权;三是建设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开展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加快标准制修订和推广应用;四是构筑工业互联网基础,研发新型工业网络设备与系统、信息安全软硬件产品,构建试验验证平台,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检查和信息共享机制;五是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力度,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遴选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不断总结经验和模式,在相关行业移植、推广;六是推动重点领域智能转型,在《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在传统制造业推广应用数字化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智能制造装备;七是促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引导中小企业推进自动化改造,建设云制造平台和服务平台;八是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加快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大力发展龙头企业集团,做优做强一批“专精特”配套企业;九是推进区域智能制造协同发展,推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加强基于互联网的区域间智能制造资源协同;十是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建设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构建多层次的人才队伍。

  本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大会以“让制造更聪明”为主题,采取“主题论坛+体验展示”的形式,安排了开幕式、主题报告、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多场相关专业论坛和闭幕式等环节,辅以工业制造创新大赛、产业对接等活动。受邀嘉宾和参展企业主要来自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世界500强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企业。大会将重点聚焦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解析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并针对制造业各实际应用领域进行研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