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我国几乎所有污染物指标排放量均排世界第一
时间:2016-12-06 14:27:55  来源:新京报电子报  作者:王硕 

  12月2日至4日,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来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0个城市启动预警响应。据了解,此次京津冀首次实现区域高级别、大范围的预警应急联动。有环保专家表示,我国几乎所有与大气污染物有关的指标的排放,在全世界都是第一。

  60个城市启动重污染预警响应

  12月2日至4日,受明显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一次大面积区域性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辽宁等7省份,涉及60多个城市。

  根据监测显示,至5日4时,石家庄、邯郸、邢台、郑州、安阳、新乡、济南、临沂、乌鲁木齐等16个城市仍严重污染,其中,石家庄、邯郸、安阳空气污染已达到“爆表”程度。而在此前3日晚,北京东南部地区PM2.5浓度破500微克/立方米,AQI指数“爆表”。

  环保部通报称,在此次污染过程开始前,环保部于11月29日晚提前函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提示各地按照预测预报情况及时发布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实施区域联动,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同时,环境保护部派出4个督查组,分赴河北、山东等地开展督查。

  按照环保部发布的影响范围和预警提示信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60个城市统一启动预警响应,首次实现了区域高级别、大范围预警应急联动。其中,石家庄、保定等9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北京、天津、太原等24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郑州等22个城市启动黄色预警;济南等5个城市启动蓝色预警。

  大气环境所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

  据《法制日报》等媒体报道,在“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此次污染也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几乎所有与大气污染物有关的指标的排放,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整个大气环境所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

  王金南表示,从北非到东亚,空气高污染区就包括京津冀区域。“在京津冀区域有大量的污染物排放,而这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PM2.5上升”,王金南说。

  ■ 释疑

  “治霾”多年为何重污染频频来扰?

  12月2日开始,中国从北至南再次发生大面积空气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省区市。3日晚,北京东南部地区PM2.5浓度破500微克/立方米,AQI指数“爆表”;5日凌晨,石家庄、邯郸、安阳等地也出现“爆表”。

  为何重污染频频来扰?

  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向媒体解释说,从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就全国而言,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频次、峰值都在明显下降。监测数据显示,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2015年重污染天数占全年比值4.1%,这个数字比2013年下降52.3%,其中京津冀2015年比2013年下降51.7%。

  他表示,应对重污染天气,一方面提前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应急减排措施的力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应对措施落实。另一方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炭消费量占到全国一半左右,钢铁产能和炼焦产能也都占到全国50%以上,火电装机容量占到全国的35%,大量能源消耗造成这个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大。

  赵英民说,今年大家可能感觉到重污染天更频繁一些,气象专家解释,这几年受厄尔尼诺、拉尼娜等影响,冬季静稳天气增多,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但是我想说,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大气污染治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