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红”县委书记陈行甲辞官:厌恶了戴着面具做人
时间:2016-12-06 07:29: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安钟汝 

692efff02440c8a70aa5b051696bc846.jpg

陈行甲(资料图)

    10月24日,北京。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12月2日,他在朋友圈发出告别信,宣布离任巴东县委书记。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2月2日中午,陈行甲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篇《再见,我的巴东》告别信,宣布离任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县委书记。

    在这篇2000字的告别信中,他写道,“我在巴东的十多万穷亲戚们,虽然不为你们直接服务了,我还会牵挂你们,还会尽力为你们做一些事情。”

    从2011年10月到2016年11月,陈行甲在巴东县县委书记位子上干了5年。这些年,他屡上头条,从高调反腐到亲自演唱录制MV,再到3000米高空跳伞,宣传巴东旅游,一系列不同寻常的言行,让陈行甲成为巴东甚至湖北的官场“明星”。

    但这也给他带来了诸多争议,有人赞誉他“开明”,也有人指责其“作秀”,博取政治资本。

    带着争议离开,陈行甲说,“我厌烦了戴着面具做人、做官。”

    他说,在巴东工作这几年,自己已拼尽全力,“不敢说自己不负苍山,但敢说自己不负本心,敢说自己是个不收钱的县委书记。”

    对于未来,陈行甲表示,“以后会致力于农村公益。”

“我这点底子,当这么大的官,太够了”

    一向高调的陈行甲选择了低调的离别方式。

    巴东县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没有送别会,没有送别宴,他甚至没有公开表露过什么时候离开。”

    陈行甲说,“不想留给别人太多臆测的空间,我离开,是我个人的想法,与组织、他人无关。”

    今年9月,陈行甲正式向湖北省委提出辞职。

    而去年中央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提出,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县委书记、县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级领导班子要保持稳定,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可以就地提级。

    贫困县县委书记,不脱贫,不离职。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的辞职并未被立即批准,省委有关部门找他谈了三次话,挽留他。

    最终,陈行甲称自己“犯上了严重的焦虑症”,并拿出了病历,他的辞职被批准。

    陈行甲离职的想法酝酿已久。早在去年,他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能当个县委书记已是祖坟冒青烟,官当到多大算是大?以我这点底子,能当这么大的官,太够了。”

    今年3月7日,在巴东某中学演讲时,陈行甲也提到,“人生分为上下半场,我今年45岁,刚好是上半场结束下半场开始的时候。”

    三个月前,陈行甲的去留已成为巴东人的热门话题。当时,巴东县委面临换届,陈行甲可能调离的传言不胫而走。巴东的百姓开始在网上发文送别。

    但也有人不相信传闻,恩施州政府一名干部当时认为,“他的仕途是有想象空间的,不会轻易离开。”

    去年中组部表彰了102名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名列其中。据媒体盘点,二十年前的第一批100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已有两个正省级干部,十四个副省级干部,四十三个正厅级干部。陈行甲这第二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只有14个七零后。陈行甲1971年生于湖北兴山县,21岁从湖北大学毕业,31岁以兴山县副镇长之职考上清华,脱产读硕士。陈行甲具有年龄和学业背景优势。

    但12月2日中午,陈行甲以一封告别信的方式跟官场正式告别。

    在信中,他感谢了很多人,还特意感谢了巴东的网友。他说,在论坛他也有ID,这几年一直和网友交流,偶尔发言参加讨论,他提了几个网友的名字:“石头”、“虫子”、“小只只”,“你们一直坚持从批评角度发声,对我的工作是很好的帮助。”

“我要学董明珠,自己做代言人”

    2004年,清华毕业后,陈行甲回到兴山县任职。2006年,他进入宜昌市发改委,而后担任宜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等职。2011年10月调任巴东县委书记之前,陈行甲任宜都(隶属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

    从全国百强县到国家级贫困县,刚40岁的陈行甲属于“空降”,上级看重他治理富裕县的经验。宜都是湖北省发展最快的县市之一,从2006到2010年,宜都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中稳居前两名。巴东地处鄂西,是三峡库区的重点移民县,更是后三峡时代的限制开发区,总人口约50万,贫困人口有17万,可谓集“老、少、边、穷、库”于一身。

    陈行甲在告别信中回忆,接到省委组织部通知要来巴东工作时,“‘巴东’两个字遥远而模糊,我只能通过网络来了解我的新家。至今仍记得在百度上键入‘巴东’之后,最初给我的震撼。在悠久的历史和美丽的风光背后,邓玉娇、冉建新这些个名字,把‘巴东’两个字牢牢地链接在大量网络负面信息中,夹杂着怨气、戾气,汹涌扑面而来。”

    初到巴东,他发现巴东全都是大山区,县城也在山坡上,“哪能找到地儿办工业呀,根本不可能。全县农田平均坡度28度,发展农业也没有好的地,发展空间不大。”

    他看到发展旅游的机会。他说,巴东太穷了,广告费出不起,他要学格力的董明珠,不请明星,自己做代言人。他引用网友的话说,“他们说我和汪峰抢了几次头条呢。”

    最近一次上头条是6月21日,为了推广宣传翼装飞行世界杯巴东分赛,陈行甲手持巴东旅游的宣传旗帜,从三千米高空跳伞。第二天,陈行甲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秀出了跳伞感受: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飞翔。

    这次跳伞,引来了媒体和网友围观。当地电视台的视频一天浏览量就超过20万,新华社还专门为他做了一个后期采访视频,央视的《朝闻天下》也报道了他这一跳。

    为了宣传巴东旅游,陈行甲曾多次出镜。2015年,他发布MV《美丽的神农溪》,网络点击73.5万次、社交网络转发超12万次。今年4月26日,他推出自己演唱的第二首歌曲《巴东之恋》。

    陈行甲也会因上头条被要求写检讨。高空跳伞后,恩施州的一位领导找他谈话,严肃地给他提了几点意见:你说你向董明珠学习,董明珠是谁?她是老板,你是老板吗?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之前唱歌,这次干脆玩起了跳伞,你还有没有党性原则?你还有没有规矩意识?

“甲粉”与“情感贿赂”

    陈行甲是个手机控,时刻关注着网友反馈。他培养出了自称“甲粉”的粉丝群。他似乎很满意自己成为网红,在乎自己的每一条朋友圈,有多少人评论,多少人点赞。

    10月9日,他去野三关千年老街考察,当地的百姓把他喝摔碗酒的样子拍下来传给他,他乐不可支,马上把那几张照片发了一条朋友圈,二十分钟过后,朋友圈赞下面出现一个省略号,他认真地解释,“这代表点赞和留言超过一百了,哎呀,才二十分钟不到吧。”

    朋友圈的“赞”太多,导致他被人举报接受“情感贿赂”。今年7月,一份举报材料送到恩施州,举报材料上说陈行甲,“自我竭力炒作,捞取政治资本,思想意识差。”“提拔干部凭‘情感贿赂’,微信互动点赞的人随意提拔。”

    恩施州纪委书面函询陈行甲,要求陈行甲就群众举报的事项做出书面说明。陈行甲承认:“炒作属实,捞取政治资本是否属实,我无法自证,我只能用将来的行动证明其不属实。”

    “我习惯用微信办公和交流,朋友圈有近5000名好友,巴东普通百姓随意申请加我,我都会加。他们反映的问题,我都会随时转给相关部门负责人,朋友圈也有很多督促干部落实工作的内容。我发到朋友圈的东西,每一条点赞和留言都很多,最多的突破了400个,‘精神受贿’属实。但随意提拔不属实,我的微信朋友圈痕迹都在,可接受组织审查。”

    乡镇干部秋林(化名)说,“你每天看到县委书记朋友圈指示你落实这工作那工作,那代表他的眼睛整天盯着你。认为书记开明的会点赞,觉得烦的,可能就去送举报信了。”

    去年年底,一领导曾单独当面提醒他,“你以为你陈行甲很聪明吗,你觉得我没你聪明吗?你以为就你陈行甲读书多吗?你以为你那点心思我看不出来?”

    陈行甲说,“很明显,他按照他的逻辑,认为我是想捞取政治资本,好升官。”

    对于这样的说法,一些“甲粉”会进行回击。

    李春林是一名“甲粉”。他是一个养鸡专业户,今年他的鸡场因为避让一处地质灾害易发区被责令搬迁。当时,他还没选好新址,将损失两百多万元。他在微信上给陈行甲留言,希望见陈行甲一面。

    陈行甲见了他,跟乡里打了招呼,解决了养鸡场新址的问题。他说,他不认为陈行甲是作秀,“有镜头的时候他作秀,没有镜头的时候他还作秀吗?”

“愤怒的县委书记”

    2015年3月,陈行甲在县纪委全会上发表讲话,后《人民日报》微信公号转发,标题为《一位县委书记的愤怒》,两个小时就过了十万加,引发传播爆点。

    讲话中,他罗列巴东不正之风,直接对一些部门点名批评,“我要正告各种项目主要的业主单位:水利局、交通局、水保局、林业局、农业局、环保局、住建局、国土局、移民局、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办、教育局、招投标中心……还有十二个乡镇,你们这些局长、主任和书记、镇长,不要再在工程项目上想任何心思、做任何文章。在我们这样贫困的县,领导插手工程项目捞好处,就是在搜刮可怜群众的福利,用农村话说,是在‘摁着叫花子拨眼屎’,怎么狠得下心?怎么下得去手啊?你必须明白,你的权力是公家的,你的位置是组织任命的,组织可以任你,也可以随时免你!”

    陈行甲说:“提到一些腐败现象时,我就是一个愤青,一个喷子,确实有些口无遮拦,得罪了不少人。” 他的铁腕反腐也为外界所知。

    最出名的是2014年,他与调查对象隔空喊话。调查对象传话给陈行甲,“其实你住的地方我们知道,不要把这事闹得全县人民都知道吧……既然陈行甲想搞死我们,我们也要搞死他,搞不死他也要搞臭他。”陈行甲大会上公开回复,“我不在乎,我和这帮人拼了。”“这一次,虽千万人,吾往矣!”

    陈行甲主政巴东期间,抓了87名干部和老板,其中局长9个,并牵出四个县级干部。

    陈行甲曾在一次全县干部大会上讲自己不收钱,也不准别的干部收钱,“如果我不收钱,县长也不收钱,你给别人送有什么用啊?”哪怕话讲到这个地步,年底还是有干部试图送钱给他,而且是他认为还不错的干部。“大风起于青萍之末,极端恶性事故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这个‘末’,就是干部作风,和干部作风带出来的社会生态。”

    秋林说,现在身边的干部没人上班时间溜号,没人中午喝酒,没人敢随便耍威风,“刚开始觉得是一种限制,后来由规定成为习惯,感觉整个人正常了。”

    陈行甲觉得,愿意和老百姓接触,“是迫切的工作需要。”

    “刚来巴东半年的时候,巴东曾连续发生了八件非正常死亡事件,喝药的、割腕的,跳崖的”,陈行甲说,“他们是在以死引起当官的关注啊,无非就是想让当官的听他们说话。”

    陈行甲决定每个月一天为群众接待日。

    有一次,到了下午六点,规定的群众接待时间结束,陈行甲从大楼里走出来,准备离开,外面又来了一批信访群众,其中一位老人冲过来,抱住陈行甲的腿哭着说,“你别走,一定要听我讲。”陈行甲对他承诺,他不会走,请老人松开手坐下来好好谈,但老人还是紧紧抱着陈行甲不放,情绪激动。这时几个工作人员就强行将老人的手掰开。陈行甲于是转过身接待其他的信访群众,就在这时,老人一头撞到了县委门口的墙上,当时鲜血直流。

    那件事以后,陈行甲决定从每个月一天为群众接待日,改为每周一次群众开放日,所有县领导轮流值守,在信访大厅接待人民群众。

做个“好民”

    陈行甲的一位朋友评价陈行甲,“他的执政理念,就透露出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一直忠于内心。”

    这次离开,陈行甲说自己有很多不舍和遗憾。最遗憾的是,近五年来,巴东的产业发展一直步履艰难。去年底和今年初启动的几个大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困难不少。

    对于未来打算,陈行甲表示,他很崇拜晏阳初(四川巴中人、平民教育家、乡村建设家),“以后会致力于农村公益。”

    10月10日晚,陈行甲带记者去“巫峡云巅”,那是他发现的一个景点。

    “巫峡云巅”原来是一片荒芜的山冈,后来陈行甲发现这个地方,提议把这里改造成了一处景点。他说,“这里就像香港的太平山顶、重庆的一棵树”,这是一个城市的最高处,在这里左可以俯瞰壮丽的巫峡,右可以俯瞰巴东全城新貌。

    这里的一块牌匾上,刻着他写的词,《江城子·巫峡云巅》,其中一句“风流过往,大道正向远,家国故园在心间。”

    上述朋友说,“那词我读过,我觉得像写他自己。为官,他实现了理想,是不是准备好了去追求不一样的人生了。”

    陈行甲说,“在为官上,我已经做得最好了,再做下去,就是刷简历,没啥意思了。”而让他铁了心离开的理由是,“为了刷这个简历,还要去讨好,去左右逢源,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有一次他做演讲,开头引用了黑格尔的话。事后,恩施州的一名领导批评他,“你讲的是些什么东西?你怎么能拿黑格尔开头?!”因为黑格尔是德国19世纪唯心论哲学的代表人物,领导觉得陈行甲作为党员,应该坚信唯物主义。

    陈行甲经常觉得很孤独。“我在巴东,可以什么都不做,不做,没有功,但也不会有过,戴着面具,只讨领导喜欢就行,这是一些官员心中的为官逻辑。”

    陈行甲的父亲告诉他,“有的官不知道怎么为官,有的民不知道怎么为民,你当过了好官,以后你是民的时候,要带大家做个好民。”

    陈行甲的一位粉丝说,此前,他注意到陈行甲流露出的“辞职”想法,但他没有当真,他觉得,“陈行甲有机会提升,会改变主意的。”

    三个月前,坊间也确有传闻,陈行甲将担任恩施州领导干部,兼任巴东县县委书记,不会离开。

    传言并未成真,陈行甲去意已决,最终选择辞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