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首发社会治理五年规划 提出28项量化发展指标
时间:2016-11-24 14:31:3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勇 

  每万人常住人口拥有社会组织25个、城市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覆盖率99.99%、“枢纽型”社会组织联合党组织覆盖率100%……11月22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市社会治理“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内容,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社会治理五年规划,其中28项量化发展指标备受关注。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负责人表示,同经济发展一样,社会治理也需要有一套科学的量化标准和评价指数,这既便于考核评价,又可以增强社会感知度,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借鉴

  近年来,北京市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据《中国社会建设报告》蓝皮书显示,北京社会建设综合评价指数突破了90分“大关”,是全国唯一连续3年保持90分以上的省份和大城市,远远高出全国74分的平均值。尽管如此,面对各类社会矛盾叠加、社会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北京社会建设、改革与治理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表示,社会建设也要有量化标准,不仅要有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还要有目标导向。这样既可以避免陷入问题主义,按下葫芦起来瓢;也可以防止陷入“高福利主义”陷阱;更可以按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标准仪抓落实。

  为确定社会治理“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编制起草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初步确定了“6+4”的主体布局。其中“6”是进一步构建党组织、政府组织、社会组织、市场组织、街道等基层组织和社区等自治组织“六位一体”的多元治理体系;“4”是进一步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4个能力。

  宋贵伦坦言,编制社会治理规划,明确未来5年的目标任务,对编制部门而言,没有任何成功案例可以借鉴。面对复杂性综合性极强的社会治理规划,起草组一直考虑编制出的规划能够形成北京特点的社会治理体系,为全社会达成社会治理的共识提供指导。

  ■“6个明显提高”体现新要求

  根据《规划》,北京市社会治理主要目标包括6个方面:一是社会服务更加完善,民生保障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二是社会管理更加科学,城市服务管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三是社会动员更加广泛,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水平明显提高;四是社会环境更加文明,社会诚信建设、社会责任履行水平明显提高;五是社会关系更加和谐,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水平明显提高;六是社会领域党的建设更加深入,党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明显提高。

  坚持目标导向,还要有一套科学的量化标准和评价指数。为此,《规划》从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社会动员、社会环境、社会关系、党的建设6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28项主要发展指标。其中,社会服务9项、社会管理4项、社会动员4项、社会环境4项、社会关系3项、党的建设4项。

  这些指标中,绝大多数都是客观指标,可以通过调查客观数据去衡量。此外,指标中还设置了少数主观指标,比如群众安全感指数等,要通过问卷调查来完成。

  ■28项指标都是“实杠杠”

  这些量化目标与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宋贵伦表示,这28项指标每一项都与老百姓的生活相关。比如,第一项指标就是“城市社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99.99%”,也就是说基本实现全覆盖。从居住地出发,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社区服务,切实解决服务社区居民“最后1公里”问题,让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以前出门买菜最少得折腾1小时。现在好了,下楼只需走几步就到了社区便民菜站。”家住海淀西三旗街道悦秀园社区的居民们亲身见证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带给他们的便利生活。

  海淀区社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社区居民步行一刻钟,能够享受到购物、餐饮、日常修理、金融服务、文体娱乐、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基本生活服务。其次是办事处服务大厅、社区服务站、居委会等政府服务平台在15分钟内就居民当面或电话服务申请、咨询事项给予办理或答复。

  截至“十二五”末,北京共建成1236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覆盖2341个社区,覆盖率达80%;到“十三五”末,将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使群众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如期完成这28项指标,将会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活力。同时,首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宋贵伦表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