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个税改革专项抵扣破题渐近 首套房贷利率有望纳入选项
时间:2016-11-22 08:06: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速推进 改革方案明年上半年有望出炉

  个税改革专项抵扣破题渐近

  再教育支出或成抵扣首选,首套房贷利率有望纳入选项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个税改革正在提速推进,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炉。本轮个税改革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为大方向,改革最受关注也是最核心内容之一的专项抵扣已经渐近破题,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可能成为现实选择。长期来看,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收入分配改革总目标,个税改革总的原则是“增低、扩中、调高”,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收入者比重,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个税改革箭在弦上,亟待破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过程中,相比其他税制改革,个税改革可以说是风险最小、获益最大的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个税改革的方向不再像以往那样仅提高个税起征点,而是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

  目前,我国个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将工薪、劳务、股息、财产租赁等11类所得,分别扣除不同的费用,按不同的税率课税,而且没有专项扣除。

  个税改革就是要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同时建立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的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

  张连起指出,如果只是简单再提高起征点的话,相比中低收入群体,月收入15000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减税更明显,获益更大,这并不利于税收公平。而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之后,使得税基扩大了,在此基础上增加专项扣除项,更有利于平衡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实现“增低、扩中、调高”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来看,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所得、股份转让所得等部分资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的可能性比较大。此外,再教育支出或成为专项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

  而事实上,个税改革的思路已经在一些领域推开:比如,在现行3500元起征点和三险一金扣除的基础上,今年起我国已经在31个城市试点商业健康保险扣除政策,下一步还将开展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再比如,9月22日,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下发《 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 》,将科技成果股权激励两步纳税合并成一步纳税,纳税比例从40%左右下降至20%。

  据了解,当前世界范围内个税都是宽税基、普遍纳税,美国个税占税收比重约45%,而我国2015年个税总额为8616亿元,占税收的比重只有6.3%,即使考虑到我国目前间接税为主的现实国情,这一占比依然过低,在发挥调节收入、解决分配不公方面的作用不突出。

  在张连起看来,个税改革的过程中,如何保证税收能够应收尽收,同时不挫伤中等收入群体积极性,这非常重要。“宽税基、普税制也不意味着工薪阶层要多交税,目前我国个税税率有9个级次,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简并税率级次,同时,低级别也就是处于一、二级的税率要调低,增加高收入人群税负,让中等收入阶层增加获得感。”

  总体来说,张连起认为,个税改革要提速破题,也要确保精准改善民生。一是确保多项所得收入尽快综合,个人的纳税信用号要赶紧落地。二是合理抵扣要加速破题。“要兼顾信息系统水平、税收征管能力以及相关执行和监管的成本,修法先行,分步推进。”他说,将再教育支出列入专项抵扣的可行性比较高,同时可以有效提高劳动者的素质,长远来说也有利于增加收入增加税源。此外,在世界范围看,实行综合个人所得税制的国家,个人所得税均实行纳税人自行申报制度,我国目前主要通过单位代扣代缴的方式征收,未来,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税制的同时,逐步建立起个人申报机制也会是大势所趋。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考虑到现实征管条件,个税改革难以一蹴而就。渐进推进是合理路径:先破题落地,实现针对高收入阶层的综合征收,再不断扩大个税在税收中的比重,最终使个税成为税制体系中的重要税种。在他看来,个税改革最为重要的是征管模式的变化,“与现行的征收流转税不同,个税是直接面向自然纳税人,因此征管模式会有大的转变,这也会带来我国整个管理方式的变化,会带来社会治理方式的协调统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