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务院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2016-11-15 08:0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地方政府将承担地方政府债券全部偿还责任

  财政部14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同时,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还印发了《地方政府性债 务风险分类处置指南》。根据《预案》和《指南》,我国将建立地方性债务风险分级响应机制,实施债务高风险地区财政重整。《预案》还明确,地方政府依法承担 地方政府债券的全部偿还责任,中央实行不救助原则,升级政府对本地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负总责,省以下地方各级政府按照属地原则各负其责。

  根据《预案》和《指南》,建立分级响应机制,按照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的性质、影响范围和程度等情况,合理划分Ⅰ-Ⅳ级风险事件级别,相应实行分级响应和应 急处置。市县政府年度一般债务付息指出超过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或者专项债务付息支出超过当前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的,必须启动财政重整计 划。

  《预案》区分不同债务类型提出处置原则,实现债权人、债务人依法合理分担债务风险。具体而言,地方政府债券由地方政府依法承担全部偿还责任。非政府债券形 式的存量政府债务,债务人为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的,必须在国务院规定的期限内置换成政府债券,地方政府承担全部偿还责任。债务人为企事业单位等的,经地方政 府、债权人、企事业单位等债务人协商一致,可以按照合同法有关规定分类处理。对存量或有债务,依法不属于政府债务,涉及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出具无效担保合同 的,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依法承担适当民事赔偿责任;涉及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地方政府视情况实施救助,但保留对债务人的追偿权。

  值得关注的是,《预案》还对财政重整方案做出了明确。业内指出,财政重整是指高风险地区通过实施一系列增收、节支、资产处置等短期和中长期措施安排,使债 务规模和偿债能力相一致,恢复财政收支平衡状态。实施债务高风险地区财政重整,是地方政府债务应急处置的重要内容,也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做法。

  《预案》明确,省级政府应当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处置纳入政绩考核范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