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印发方案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
时间:2016-11-14 08:43:42  来源:新华网 

中学共青团专设团委书记岗位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朱基钗)近日,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创新,提出要探索成立教育团工委等团教协作组织机构,在3至5年内实现中学团委书记岗位专设,加强先进性建设,控制学生团员比例。

  方案明确了中学共青团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要坚持以保持和增强中学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尤其是全面提升先进性为主要目标,着力推进中学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

  方案从五大方面、十六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

  第一,改革优化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团教协作,各级团委和教育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的团教沟通协调机制,地市级和县级团委和教育部门可探索成立教育团工委等团教协作组织机构;完善团学组织制度,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中学团学组织格局,改进学校团委对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指导管理。

  方案提出,要制度化开展学校共青团“驻校蹲班”直接联系学生团支部和青年学生活动,团中央、省级团委负责中学共青团工作以及市县级团委(含教育团工委)的专职团干部每年不少于15个工作日到中学“驻校蹲班”,并经常性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青年教师和学生,各中学的教师团干部每年至少直接联系1个以上基层团支部,具体指导团支部建设。

  第二,加强先进性建设。严格发展团员制度,方案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将初中、高中阶段毕业班团学比例分别控制在30%、60%以内,严格发展标准,规范入团程序,提升学生团员发展的质量;探索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探索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探索适应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和中职学校顶岗实习的新型团建实践。

  第三,改革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创新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深化“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14岁集体生日”“18岁成人仪式”等活动内涵,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建立中学生团校,创新团课教育。

  第四,改革完善中学团干部制度。完善团干部选配使用机制,在3至5年内实现团委书记岗位专设,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具备教师资格的团委干部兼课原则上不超过学校同学科教师满课时量的一半,教师团干部的考核要以共青团工作作为主要内容,考核结果和工作成果作为评聘职务和工资分配的重要依据;优化团干部发展机制,专任团干部任职年限等同于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年限,通过探索多种形式的职称评聘方式打通职业发展路径,将团干部培训纳入师资培训、党校培训和继续教育体系,专任团干部获得的共青团有关荣誉和研究成果享受与教育行政部门同等待遇,专任团干部任职不唯年龄,探索职务晋升、转岗任职、挂职锻炼以及交流培养等方面的机制渠道,探索推动建立各级“中学名团干工作室”,加强对学生团干部的培养力度。

  第五,强化有关保障机制。加强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中学团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把团建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内容,团建工作占比不低于10%,各学校应明确由1名校级领导分管共青团工作,建立学校党政班子定期听取共青团工作专题汇报制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