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津冀试点协同养老 住异地老人可获多方补贴
时间:2016-11-11 14:38:50  来源:北京日报 

    11月10日,第五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开幕,记者获悉,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方案已出台,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河北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中标集团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成为首批三家试点机构。今后,三地老人入住试点机构,不仅床位补贴“跟人走”,未来医保也有望异地报销。

    北京老人爱往津冀养老

    此次“老博会”吸引了国内外百余家涉老企业机构参展,首次推出京津冀养老服务专场推介会。20多家来自河北、天津的养老机构组团亮相,向北京市民推介养老项目。

    据记者了解,想到天津、河北养老的北京老人不在少数。在一家河北健康养护中心展台前,记者遇到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妇。老两口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身体保养的很不错。他们看中这家养老机构的医疗条件,“在北京,孩子住得离我们远,带我们看一次病得好几个小时,这家养老机构医疗条件不错,看病方便。”老先生说,他们已经报名,排队都排到2018年了。

    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分为健康老人区和失能老人区,目前,健康老人区134张床位早已爆满。排队等待入住的老人近160位,其中超9成是北京老人。

    燕达国际健康城负责人表示,入住老人95%以上是北京老人。登记排队的老人中也有不少北京老人。

    天津、河北养老机构也推出特色服务,吸引北京老人,例如夏天到张家口避暑,秋天到承德赏景,海鲜季节到天津、秦皇岛等地短期养老饱口福等。

    试点机构可刷“一卡通”

    依据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方案,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河北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中标集团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成为首批试点机构。其中,高碑店项目正在收尾,预计年底交付使用。

    试点政策试行两年,从今年10月1日至2018年10月1日。试点机构收住京津冀三地户籍的老年人,除享受养老机构所在地民政部门的床位运营补贴,还叠加享受另外两地针对户籍老年人的床位运营补贴。其中,京籍老年人按身体状况等条件,以每床每月300元至500元标准补贴收住机构。如果京籍老人选择到试点机构养老,这部分补贴就可直接拨付到试点机构,与当地床位补贴叠加使用。

    三地低保、低收入和城乡特困政府保障对象,也都可以入住试点机构,三地对于保障人群的补贴和保障费用也可以在试点机构应用。试点期间,试点机构还纳入北京市养老助残卡协议供应商管理。老人在试点机构内可刷“一卡通”消费。

    医保有望异地报销

    针对试点机构养老服务中涉及的康复、护理项目以及和北京市市属医院的合作指导项目,三地民政部门协调卫生计生和人力社保部门跟进业务指导,相互配合,做好三地异地医保报销政策的对接落实,有针对性的引导北京市市属医院和河北、天津试点机构中的医疗服务单位开展合作和交流,探索将试点机构中符合条件的医疗服务设施纳入北京市医保范畴,推动医保系统对接,实现试点机构京籍老年人医疗报销方便快捷。

    据了解,燕达和武清的试点机构都已经装配好了光纤等医保网络硬件设备,今后将逐步实现即时结算等服务。

    此外,为方便交通往来,试点机构可向入住机构的京籍老年人给予每人每月100元交通补贴。针对入住试点机构的京籍困境家庭老人,鼓励机构给予其通讯、交通、康复等方面的优惠和优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