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冬雾霾频率可能偏高 部分城市应对措施不合理
时间:2016-11-04 13:54: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敬 

环保部回应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

     从3日开始,新一轮雾霾笼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部门如何应对重污染天气?华北地区的采暖季将至,今年冬天北方的空气质量会改善吗?环境保护部3日下午举行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通报会,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督查发现部分地方应对措施不合理

    11月2日起,环保部先后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石家庄、唐山、保定、衡水、济南等城市开展督查,重点检查各地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并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现场督查发现,河北省迁安市政府对企业提出的应急减排措施不合理,在启动应急响应后,部分企业未采取任何实际减排行动;对企业应急响应措施督导力度不够,检查内容流于形式,无法促进企业实际减排。迁安宝利源炼焦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污染物减排,无法达到河北省应急预案要求的减排比例,企业内部无应急响应流程记录。督查组还发现7家企业存在排放黑烟、无组织排放等问题。

    环保部已责成河北省环保厅和相关城市人民政府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

    环保部还公布了10月份京津冀地区10家企业“高架源”排放涉嫌超标。

    田为勇表示,今年年底前要将京津冀地区的20个城市的“高架源”全部安装在线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今冬雾霾频率可能偏高,但峰值会下降

    从10月份以来,京津冀地区已遭遇第4场雾霾影响。今年冬天的雾霾会更严重吗?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表示,根据历史分析,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季出现重污染天气的频率和强度可能偏高。预计开始供暖后,重污染天气应对形势可能更加严峻。但他同时指出,空气污染峰值不会达到去年爆表的程度。

    他介绍,今年1-10月,全国338个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5%,PM10浓度同比下降9.4%。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

    近年来,我国在燃煤、机动车、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如,截至今年9月,全国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约2.9亿千瓦,约占全国煤电装机容量的32%;今年我国将继续淘汰38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等。

    对雾霾高发的京津冀地区,刘炳江说,今年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保定、廊坊部分地方共实现煤改电、煤改气50万户,预计减少二氧化硫、粉尘等排放4万吨。北京市今年要清理2500多家“散小乱污”的企业。

    “同等气象条件下,有了这些措施的支持,空气污染指数峰值会下降。”他说。

    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

    环保部表示,应对重污染天气,需要提高预报准确性,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

    环保部将会加强城市的应急预案评估,确保应急措施可操作、可核查、可计量。要求地方对每一次重污染天气同步开展保障效果评估,追因溯源,科学评价措施实施效果,根据科学分析,及时提出防控建议,推动应对工作由过去“大水漫灌式”的减排方式转变,实现精确打击。

    同时,提高应急联动的同步性。2016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率先启动应急联动工作,通过推送预报预警建议,加强区域联动,精准指导各地启动重污染天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环保部还将开展2016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