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5.7%受访者发现身边小学生放学后越来越“宅”
时间:2016-11-04 13:52: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以前,每当放学后,小区里都有很多孩子玩耍。但现在,放学玩耍的人越来越少。三年级以后的孩子,几乎就看不到身影了。”北京家长李盛说。

  李盛的感受并非个例。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小学生放学后自由玩耍的越来越少了,66.8%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年级升高、课业繁重导致。69.0%的受访者担心,缺少同龄间沟通,孩子的世界会越来越自我。

  仅7.7%受访者表示孩子放学后玩耍时间在2小时以上

  北京市民赵中阳是一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他坦言,如今孩子放学后都不去玩耍了,宁愿在家玩电子产品,“我家孩子放学后先写作业,然后有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主要是玩电脑。感觉如今的小孩少了很多乐趣,我们小时候在学校操场或家门口,和小伙伴跑着跳着做游戏,或者自己动手做玩具,无忧无虑还增进了伙伴间的感情”。

  北京家长岩曦的孩子读小学四年级,平时如果晚饭前没写完作业,饭后就要继续写,很少出去玩,“写完作业就快9点了,之后玩会儿或看会儿书就该准备休息了”。如今她也在想怎么合理安排,保证孩子每天能有出去玩的时间。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新教育实验学校一线语文教师李文军介绍,现在小学生课业负担太重,有语数英三大主课,基本每天都有家庭作业。“孩子们通常下午5点放学,吃过晚饭,6点开始写作业,最少需要两个小时,稍微慢些的孩子估计就到9点多了。我们班是阅读实验班,班上孩子还多两个任务,一是要进行海量阅读,年阅读量达到千万字;另一个是自由写作,每天要习作一篇。可以说,放学后,除了吃饭洗漱,基本没有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

  李文军说,以前也曾试图给孩子们减轻作业量,但考试成绩和其他平行班就有了差距。“学校和家长要的是成绩,就只能继续让孩子们负重前行。不过,现在我们班开设了艺体课程,有跳绳、健美操、吉他、魔方、葫芦丝、水粉画等,让孩子们身体也能得到舒展”。

  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小学生放学后出来玩耍的少了,29.0%的受访者认为没什么变化,10.6%的受访者则表示更多了。对于孩子放学后玩耍的时间,仅7.7%的受访者表示有2个小时以上,37.7%的受访者表示在1~2小时,33.1%的受访者直言不到1小时,更有16.5%受访者表示完全没时间。

  那孩子放学后都去哪了?72.4%的受访者表示是回家写作业。其他还包括:上课外兴趣班(64.3%)、上课程补习班(58.9%)、出去玩(16.1%)等。

  69.0%受访者担忧孩子的世界会越来越自我

  赵中阳认为,社会进步了、发展了,但也出现了孩子放学不出去玩的问题,“我们小时候住农村,小伙伴很多。现在家附近没有同班同学等小伙伴,而且作为家长也担心车流、坏人等因素,导致现在的孩子都很独,比如喜欢抢玩具、不懂分享等。”

  “自由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就是一种奢望。” 李文军说,如今家长根本不敢让孩子单独出门,“在家除了电视就是电脑,所以家长也只能给孩子们报各种辅导班培训班。但今年我让所有在外上辅导班、培训班的孩子全部都停了,因为我要组织周末班级活动,让全班孩子一起出去玩”。

  为何放学后出来玩的小学生越来越少?66.8%的受访者认为是年级升高课业繁重,57.1%的受访者认为是升学压力大导致。其他原因还有:家长担忧孩子学习(45.2%),都是单元楼邻里不相识(43.0%),孩子如今也要独自空间(26.6%)等。

  “我认为现在这种现象特别不好。孩子们总是自己玩电子产品,性格会变得孤僻,不关心别人,以后很难真正融入集体生活。家长不能老顾着自己忙,忽略了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赵中阳认为,既然孩子没有一起玩的伙伴,家长就要扮演伙伴的角色,和孩子多互动。

  “造成这个现象,家长也是身不由己。我只希望在孩子们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作为老师的我,多给他们一些空间和自由。”李文军说。

  对于小学生放学后的“宅”,69.0%的受访者担忧孩子的世界会愈来愈自我,65.3%的受访者担心对孩子社交能力产生负面影响。此外,有32.6%的受访者认为更有助于孩子专心学习,26.3%的受访者认为孩子安全问题更有保障,3.0%的受访者觉得没什么影响。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19.5%,80后占56.1%,70后占18.4%,60后占4.2%,50后占1.0%。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