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路侧停车场乱象“病根”何在?
时间:2016-11-03 14:04: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邹明仲 胡林果 马剑 

  城市道路两侧划定的停车位,因其便利性而广受欢迎。近年来,为规范道路两侧的停车行为,不少城市对此类停车位如何划定、收费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但实际操作过程中,私划停车位、随口要价、收费不看护等情况,均不同程度存在。

  这些乱象的“病根”何在?如何治理这一顽疾?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2元停车费收15元,路侧停车收费随口要价

  沈阳市最近开始对经营性停车场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违规停车场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但记者连日来在沈阳北站、中街、太原街等车流密集区域的路侧停车场走访发现,收费员基本未按照沈阳市物价局规定的19座以下汽车白天2元/台次、夜间3元/台次的标准收费。

  在沈阳北站附近的北站一路,见记者驾车准备停靠,一位身穿蓝色夹克的收费人员就迎了上来,得知记者停靠3小时后,向记者收取了15元钱,比规定多收了13元。收费员向记者提供的发票上,盖有“北京世纪美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的印章。

  记者在部分居民区附近的路侧停车场,发现不按线停靠、晚上只收费不看护、包月收费等违规问题。

  “是看车的让我们这么停的,我们按月交150元,白天我上班,晚上10时以后看车师傅也不在了,没人看车为什么还要收费?”居民韩先生向记者抱怨收费不合理,并出示了一张加盖“沈阳永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公章的收据。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城市也屡见不鲜。根据广州市物价局的相关规定,自两年前起,广州市就开始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标准,中心城区路侧停车场每小时收费16元。但这项收费标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变了样。

  广州市民黄先生每周六晚上都和朋友们去天河中学踢球,他告诉记者,每次路侧停车管理员都会先收30元至50元。有时2个小时回来取车准备离开时,却怎么也找不着管理员退钱。一些广州车主告诉记者,路侧停车本应以15分钟为分段点,但基本上过了半小时都按1小时算。

  停车乱象折射出监管的缺位

  针对上述情况,一些城市管理专家认为,这些问题从表面上看,是停车管理员收费不规范,实际上却暴露了在政策制定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为引导大家有序利用路边的停车空间,一些城市推行路侧停车位收费政策,往往将这些车位的经营权拍卖给了停车管理公司,但对这些公司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具体问题却疏于监督和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昕说,利用价格杠杆对停车分布进行调节,引导广大车主合理利用不同位置的停车场是必要的。有的城市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的方式探索解决停车难,也是可行的方案,但停车管理公司是以营利为目的,地方政府若对其监管不到位,企业收费不透明,就很容易出现乱收费以及收费不作为等现象。

  但如何对这些停车管理公司进行监管,实际工作中也常常遇到难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道路停车泊位经营管理权属于交通行政管理部门范畴,但交通委、公安局交警支队、物价局、城管委、街道等均有权管理道路停车泊位,但多头管理带来的结果就是管理主体不明确。

  对此,不少专家认为,如果有一个部门真正负起责任,公共停车资源也许就能够相对管起来。而现实的情况是,“九龙治水”分散了执法力量,也分散了管理责任,造成了“谁都管但谁都不愿意管”的现状。

  还有一些专家表示,不少路边的停车位因其资源的稀缺性,往往容易产生巨大的收益。这些停车位经营权被一些停车管理公司长期把持,而这些企业如何通过的招标?收了多少钱?钱用在哪里?广大公众无从知晓,也无法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利用技术创新破解监管难题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马海涛认为,加强对路侧停车场管理的初衷无疑是正确的,但地方政府在制定停车收费标准时,应广泛听证,将收费标准、承包公司资质等信息及时公示,让相关各方享有充分的知情权。

  他认为,对一些闹市区路侧停车场的收费,可以适当提高标准,以实现价格杠杆的有效调节,同时也能大幅减少停车公司随意收费现象的发生。

  张昕说,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对停车管理公司要实现真正的监管,建立起黑名单制度,并适时向社会公布,对于不履行相关责任的停车管理公司,可随时解除合同。

  针对城市路侧停车场存在的问题,沈阳市公安局表示,今后将加强全市经营性停车场的管理工作,明确停车场业主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一旦违反承诺按严重程度处罚;同时制定停车场经营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考核办法,下一年审验停车场资质时,企业的上一年度评定级别将作为招投标的审核要件。

  此外,还可广泛利用技术手段加大监管工作力度。为避免收费过程中产生过多的人为因素,杭州、合肥、济南等地均实行了POS机刷卡收费制度,让停车收费员成为停车管理员,停车管理员只负责引导服务、拍照取证等工作。

  据了解,深圳市也于2013年成立了交通运输委直属事业单位“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负责路内停车经营管理。从2014年7月起,深圳政府推出了宜停车APP,帮助市民实现“阳光缴费”。

  一些专家认为,在监管上下工夫的同时,还可利用大数据在解决车位的“源头”上下工夫。如杭州市城管委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已完成杭州市区396个对外开放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库中9万余个停车泊位的实时数据接入工作,智慧停车诱导服务覆盖泊位总数扩展到10.4万余个。

  专家认为,路侧停车乱象反映的是城市交通病,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信息化、电子化等技术手段的进步,从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加强停车管理对缓堵的推动;另一方面政府对于停车管理要切实做到经营透明、信息公开,提高停车管理的效率,最终为百姓提供方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