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4岁老人因5万存款被取消低保引争议
时间:2016-11-03 14:00:5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郭靖宇 马奔 

  最近,常州民政部门在全省率先实现救助对象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全覆盖,一举清退近3000户低保家庭。其中,一位84岁的老人因为名下有5万元存款而遭到清退,引起家人的不满,通过网络反映此事,在常州当地引发争议。扬子晚报记者迅速介入调查,当地民政部门详细解释了获得低保的申请条件以及这位老人被取消低保资格的原因。

  省市规定:人均存款超过3.5万元要退出低保,如果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再上浮20%,人均存款超过4.2万元退出低保。

  老人情况:名下有5万元存款,而且有女儿孙子,有赡养义务。

  发帖鸣不平:

  因5万元存款,我奶奶被取消低保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常州当地一位84岁的老人拿了20多年低保,最近因为名下有5万元存款,导致低保被取消。网帖称取消低保时间发生在今年七八月份,提出质疑的是老人的孙子刘伟。

  发帖人转载的内容显示:刘伟今年29岁,妻子26岁,还有一个3岁的儿子。刘伟8岁时父亲去世,随后母亲改嫁,他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二老辛苦一辈子了,政府也很关心,给了低保,记得乡里还送过东西。”刘伟8月初在常州当地政府网站网络留言中表示,“没想到,镇政府电话通知,84岁的奶奶因为名下有5万元存款,不能再享受低保了。”

  刘伟表示,这5万元的来源很简单,一是爷爷去世时亲朋送的慰问金,二是奶奶省吃俭用省下的低保,三是三个姑妈逢年过节给老人家送的慰问金,剩下的则是刘伟给的。

  “我17岁就开始打工,从300元一月学徒到现在4500元一个月,多少也能存点钱,我多余的钱全存奶奶那。”刘伟说,“奶奶已经84岁了,我结婚花掉了她不少积蓄,将钱存在她那里,是准备给奶奶看病和办后事的,让老人心里不用担心钱的问题。”

  刘伟在网络留言中写道,他恳求各位领导继续让奶奶享受低保,“奶奶现在全身是病,何况都84岁高龄了,吃药看病我做孙子的肯定要负责,没了低保,5万元去医院都不够。何况我还要照顾整个家庭?”

  记者注意到,留言的发送时间为8月6日,仅仅过了三天,就有了官方回复。相关部门表示,根据省市文件规定,人均存款超过3.5万元要退出低保。同时有子女,要计算赡养费用。“你也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如果生活出现困难可以向街道和乡镇申请相关救助。”

  网友来热议:

  有人认为取消有理,有人猛拍砖

  “有子孙,有存款,就该取消。你知道现在有多少老人吃不饱,穿不暖吗?”网友“龙城青果巷”说。记者注意到,支持民政部门做法的网友并不少。网友“峰_29”表示:“民政局的回复在理啊。低保是保障基本生活的 你现在有能力赡养老人了,还要低保干嘛?”

  “你自己都说自己4500元一个月了,你老婆也上班的吧,两个人一个月少说7000有了吧,还不够你赡养你奶奶?更何况还有存款,还有3个姑姑。”网友“kevin”认为。

  “低保费应该给真正需要的人,先解决衣食住行问题,比如孤寡老人(没儿女的,没父母的孤儿需祖父母带大的)。”网友“你好是我”说。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民政部门在取消低保问题上不应“一刀切”。“每个人都会老,都可能有无助困难的时候,一个84岁的老人还能活几年?就算银行有5万存款,那也是老人近一生的结余,是生病急用的救命钱。”该网友表示,养老全指望子女有些不现实,再说有些家庭子女虽然多,但是也有自己的实际困难。

  官方的解释:

  按规定取消低保,有困难可申请救助

  这位老人到底是什么原因被取消了低保呢?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与常州市民政局取得了联系。该局救助处的相关人员表示,根据省市文件规定,人均存款超过3.5万元要退出低保。如果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再上浮20%,人均存款超过4.2万元退出低保。

  原先常州的审核机制无法审查到个人资产,比如说银行的存款等。从今年6月起,常州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的核对已经可以基本覆盖申请救助人日常经济活动各个方面,尤其是金融资产。在这一次大规模的清查中,政府发现孙玉珍老人名下有5万元存款,而且老人还有子女,要计算赡养费用。按照相关规定,老人不能再享受低保待遇,所以做出了取消低保的决定。

  “取消低保的决定,完全是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的。接到当事人的反映后,救助处已经和孙玉珍老人所在的乡镇联系,进一步核查老人的家庭情况。如果将来老人家的生活水平重新下降,符合救助条件,我们会重新把她纳入到低保名单里。另外,如果老人今后在生活上遇到困难,还是可以向街道和乡镇申请相关救助,经核查如果符合救助条件的话,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据介绍,按照规定,低保家庭人均金融资产标准为3.5万元,其中1人户、2人户分别上浮10%或20%,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本人上浮20%,重残、重病本人上浮40%。这位老人是因为5万元的存款超标,遭到清退。

  除了金融资产之外,常州民政部门在核查时还有三个重点:第一,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需低于户籍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通过人社部门的缴费记录,可以倒推其月工资收入;第二,一个家庭名下最多只能有1套自住房。通过房管部门登记的信息,可以查询到家庭所有成员名下有产权的房屋;第三,家庭成员名下无车辆。根据以往的清查,有的人明明开着奔驰、宝马,却仍然申请低保,很明显就是骗保。

  如何杜绝骗保?

  常州“核对中心”数据交换

  查出近3000户超标家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保证公平、公正,让真正有需要的困难群众享受到低保政策,杜绝骗保等现象,常州民政部门一直在积极完善低保核查和退出机制。2013年底,常州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挂牌成立,2014年4月正式运行,目前该中心核查项目已基本覆盖申请救助人日常经济活动各个方面。

  今年,常州市民政局会同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金融办等部门,组织全市2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部银行机构的金融资产查询系统,实现申请救助对象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全覆盖,为“精准救助”保驾护航。在此次低保家庭金融资产的清查中,常州一共查出近3000户超标家庭,已有90%完成了清退。考虑到部分超标家庭的特殊情况,如重病筹钱、借款等,提供相关证明后予以保留。有些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但生活确实困难的,可以转向其他形式的救助或补贴。清退后,常州城乡低保家庭约有1.97万户3.2万人。

  常州市民政局救助处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在低保核查环节中的传统调查手段,如入户调查、信函索证、邻里访问等,通常都带有主观人为因素,存在着耗时费力、结果不精确、弄虚作假等诸多缺陷。核对中心通过与民政、人社、房管等16个部门数据交换,真正实现精准救助。之前常州一个3口之家申请低保救助,核对中心经过核查发现,其家庭月收入最少5000元,拥有4套房屋、1辆汽车,银行资产多达50多万元,甚至还有几个股票账户,这样的家庭肯定要清退。低保的核查范围还在拓展,11月,低保核查将增加证券,可以准确掌握申请低保家庭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买卖情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