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6世界城市日论坛召开
时间:2016-11-01 11:26:10  来源:住房城乡建设部 

易军致辞: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城市化进程、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10月31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国人居署、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城市日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联合国人居署副执行主任艾莎·卡西拉、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南非住房部副部长佐蔻塔·弗雷德里克以及厦门市副市长张毅恭致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近2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市长、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出席了论坛,并共同签署发表了《城市发展厦门倡议》。

  10月31日是“世界城市日”,这是第一个由中国发起设立的国际日,也是联合国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2013年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0月31日为“世界城市日”,旨在唤起人们对城市问题的关注,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世界城市日总主题,每年还有不同的主题。作为联合国人居署全球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世界城市日论坛”主要围绕 “共建城市、共享发展”这一主题,重点研讨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宜居环境建设问题,探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开展城市领域国际合作的途径。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集中体现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城市化进程、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愿景和理念。共建为了共享,共享需要共建。推进城市的共建共享,必须牢牢把握共建与共享的辩证法,以共享引领共建、以共建推动共享,健全完善城市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人人参与城市建设的权利,提供人人尽力的机会,让人人享有发展成果。

  实现城市的共建,必须大力弘扬多元化、合作性的城市建设理念。积极发挥政府、公民、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力量,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各个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领域的国际合作,努力营造合作共赢的政策环境。

  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是每一位城市居民的权利。实现共享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民的利益作为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力消除贫困,为每一个人提供平等的权力和机会,不落下一个人;要促进公平、公正、公开地分享城市发展成果,让社会大众尤其是弱势群体能够有尊严地维护和实现自身的根本利益。

  易军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动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我们将提升城市规划水平,科学谋划城市发展蓝图。切实树立规划的权威性,加大对规划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和法律震慑。增强规划的公开性,使规划体现人民意愿,让群众来监督规划有效实施。

  我们将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筑牢城市发展硬件基础。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优化街区路网结构,着力解决各种城市病。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努力实现住有所居。提高工程质量和建筑节能水平,推进建造方式变革,努力建造无愧于时代的建筑。

  我们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增强城市软实力。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市运行更智能、更聪明。保障城市安全,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完善治理机制,形成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城市管理格局。

  易军强调,今年恰逢20年一届的联合国“人居三”大会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召开,大会通过的《新城市议程》,提出了为全人类建设可持续城市和人类住区的共同愿景,为今后20年世界城市的发展确立了方向和目标。我们愿意秉持“共建城市、共享发展”的理念,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互动,分享城市建设经验,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更多的务实合作,携手前行,努力实践联合国《新城市议程》确定的目标方向,共同促进城市创新治理和可持续发展。

  来自各地的市长、市民代表、青年代表围绕“包容性城镇化”进行了交流,专家们也就“多元视角下的包容性城市治理”进行了讨论。厦门市还同期举办了“世界城市日主题展”、“穿越厦门 世界城市日”定向挑战赛等活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