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应用PPP模式
时间:2016-10-31 10:27: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31日从住建部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10月26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现场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讲话。

    倪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城市病”,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作出了重要部署。从目前情况看,轨道交通发展还相对滞后,与人民群众需求、城市发展需要相比,仍是城市基础设施的突出短板。各地必须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着力补上城市基础设施短板。

    倪虹强调,补上城市轨道交通的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在当代,利在长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既有利于引领城市科学布局、预防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也有利于促进城市地下空间统筹开发利用、扩大有效投资消化过剩产能。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是多赢之举。当前是补上城市轨道交通短板的重要窗口期。各地要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倪虹强调,要通过顶层设计、完善有关制度,着力推进地下空间“多规合一”,不能让类似于地上的“城市病”在地下空间重演。近期重点要做好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统筹好以地铁为代表的隧道通道等地下交通设施、以综合管廊为代表的各类管线管道等地下基础设施、以人防设施为代表的各种安全空间、以地下综合体为代表的地下商业服务业设施等,使各专项规划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多规合一”。

    倪虹要求,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实施地上地下综合开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领域。轨道交通是百年大计,要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工程质量,任何时候都不得有丝毫放松。

    无独有偶,9月以来,发改委先后批复了包头、乌鲁木齐、厦门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大发展时期,多地都在积极申报、修改城市轨道交通网规划,国家发改委也加快了对城市轨道交通网的批复进度。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资额将超过万亿元。由于轨道交通具有投资大、收益低、周期长的特点,如何解决建设资金来源成为摆在地方城市面前的难题。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表示,我国共有40个轨道交通在建城市,全国共有60个左右城市开展了规划、勘测、设计、咨询等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成投运线路超过3000公里,预计“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将达到1.7-2万亿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