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百年清华园站遗址成出租屋 市民吁加强保护留下记忆
时间:2016-10-28 09:4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宇晟 

  近来,因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将修建清华园隧道,位于北四环路南侧的清华园站即将停运,不少市民、游人纷纷来此拍照留念。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座被称为“百年老站”的火车站站房似乎没有什么历史感。仍在使用的清华园站是否真是“百年老站”?记者进行了探访。

  在地图软件中输入清华园火车站,会发现两个不同的地址。一个是目前仍在使用的、位于北四环路南侧的火车站,另一个则是清华南门外、成府路路口西南小巷清华园铁路职工宿舍内的清华园火车站遗址。

  25日,记者来到北四环路南侧的清华园站,看到有不少市民、游客在此拍照留念。有游客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新闻中的那座“百年老站”。不过,记者在走访和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却发现并非如此。

  事实上,最初的清华园车站建于20世纪初,而到了20世纪50年代,清华园车站经历了一次搬迁。新闻报道中即将要停运的,应是20世纪50年代所建成的新车站。

  据报道,清华园车站修建于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其原址位于现在的清华大学南门外,已有百余年历史。20世纪50年代早期,清华园站才向东南迁移到如今的北四环路南侧、城铁13号线高架段的旁边。从此,清华大学南门外的清华园老站终结了客运历史,只作为货运站,主要给学院路的八大高校和周围单位供给煤和油。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才彻底停止使用。

  清华园站值班站长刘凤强也曾对媒体表示,这些(仍在使用的)站房是上世纪50年代车站搬过来的时候,照着老车站的样子建的,除了1976年大地震时进行了加固,站房的样子就没变过。他还向记者透露,位于铁道边这座站房年代更近,是几年前建的。

  随后,记者辗转来到位于清华园铁路职工宿舍楼群内的清华园火车站遗址。目前,该遗址已被居民楼包围,从主干道路上难以发现其踪迹。来此拍照、怀旧的游人只有三两个。

  记者在该遗址处看到,建筑物南侧的墙壁由上至下写有繁体“清华园车站”字样;东侧墙上的一边有“北京市海淀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的标示牌,另一边的门洞上方从右至左写有繁体“清华园车站”字样,右侧写有“宣统二年冬季”,左侧落款为“詹天佑书”;北侧墙壁已看不到黑色的墙砖,上部有板材覆盖,还可看到一个空调室外机,下部则被涂上了白灰。

  建筑物周围也摆放了不少生活用品,扫把、盆、暖壶、电磁炉等颇为常见,外墙还有不少电线、晾衣绳缠绕在一起。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紧贴该遗址西侧墙的几间房屋应该属于“违建”。

  记者走近其中一间房屋,由于被楼群环绕,屋内光线很暗,从门口根本看不到屋内的全貌。居民告诉记者,自己在附近的饭馆打工,目前租住在这里,并不了解房屋的相关情况。“水电都有,只是没有煤气。”也有租户称自己已在这里租住了十余年。“零几年我刚租的这个房子,(这些年也)没什么变化,这都成宿舍了。”

  此外,记者也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官网看到,清华园车站确实属于“文物普查登记项目”。

  据报道,毛泽东踏上新中国首都的第一步,就在清华园火车站。1949年3月,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等由西柏坡前往北平,从涿县乘坐铁路专列进京,正是在清华园站下车。1949年开国大典,当时清华园站专门开了一趟“清华专列”,送清华的学生参加典礼。

  附近居民王阿姨在接受采访时也提起这段历史。她表示自己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在这住了。“当时来的时候这(遗址)还没住人了,周围的楼也都还没有,是后来建的。我觉得这还是得保护起来,要不保护起来,这段历史上哪找去啊。”

  曾在附近工作的市民葛先生告诉记者,“我是二十八九年前在这边工作,我今天一看,还没怎么变。我觉得这个(遗址)还真是应该保留,周围应该再整治整治,留下个记忆”。

  此间,中新网记者致电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询问清华园车站的相关保护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清华园站遗址的产权单位是北京铁路局。“目前是北京铁路局职工宿舍用着了,我们要求他们进行管理。”

  记者提及有不少租户正住在这座建筑中,该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多次也给北京铁路局发函,要求加强管理”。

  随后,中新网记者致电北京铁路局北京建筑段。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不太了解清华园站情况,“这块比较复杂,前段时间刚接到通知让我们管,具体怎么管也不太清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