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亿非户籍人口将落户城市 哪些重点群体将受益
时间:2016-10-13 10:12: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道营 

    国务院办公厅11日发布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到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各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比2013年缩小2个百分点以上。

  《方案》明确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省会及以下城市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省会及以下城市要探索实行农村籍高校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高校录取的农村籍学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至高校所在地;毕业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迁入就(创)业地。

  国务院于2014年7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据媒体报道,至今年9月19日,31个省份均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改革意见中,各地普遍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部分地区放宽落户条件,存在半个多世纪的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

  不少在城市生活的非户籍居民切身感受到,城市居民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比非户籍居民享有更大优势,城乡不同户籍之间捆绑的权益仍有不小差距。

  以教育为例,近年来,国家高等教育招生政策不断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教育部部长陈宝生8月31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时表示,农村户籍大学生比例已经超过60%。

  然而,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仍然有限。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大学今年秋季入学的4380名本科新生,农村学生仅700余名;清华大学3300多名2016级新生,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不到1/4。

  统一户籍登记只是开始,各项配套性措施也应跟上。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统一身份仅仅是个标志,户籍改革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各项配套政策的跟进与落实,消除依附在户口性质上的医疗、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差别待遇,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对农村的全覆盖。”

  除了加快农村地区发展,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之外,推动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是户籍改革从实质上取得成功的重要一步。

  也正如《方案》所指出的,“是全面小康社会惠及更多人口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方案》还特别强调,不得强行要求进城落户农民转让其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或将其作为进城落户条件。这就从制度上抑制了某些地方政府搞“数字落户”的冲动,也让农村居民“被落户”“被进城”的现象很难出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