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杭州限购前的疯狂一夜:销售拿POS机赶往上海签单
时间:2016-09-19 08:45: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史一方 任思思 江嘉宜 王佳骏 

  继今年的“房价四小龙”苏州、厦门、合肥、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之后,杭州也伸出了调控之手。昨天,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了《杭州部分区域实施限购政策》,宣布自9月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

  这一限购政策被业内视为“温和的限购”,但可以给楼市的虚火降降温,防止因为外地投资客的投资、投机需求急速升温而影响杭州楼市的健康。

  不过,限购前夜外地购房者疯狂签约,杭州透明售房网统计,杭州市区(含余杭、萧山)创造了单日商品房销售3265套的历史纪录。二手房签约同样创了历史新高,共计1840套。

  限购针对外地投资客
  抑制投机和炒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杭州同比涨幅19.1%,位列全国第八。近期,杭州成为全国的“网红”,外地投资客来杭买房的需求急剧升温,并出现了投机的苗头,甚至传出有外地投资客一人购买50套房,市场有点刹不住车。

  昨天,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了《杭州部分区域实施限购政策》,宣布自9月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限购政策明确,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购范围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萧山区、余杭区。限购时间明确,新建商品住房以网签平台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这意味着,外地购房者只能在杭州买一套房,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机和炒房,给楼市虚火降降温。而本地购房者不限购,他们的自住及改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房产专家:
  这是个温和的限购政策

  在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看来,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政策。“杭州市的限购政策可以理解。第一,市场若急剧升温则有可能失控。第二,这一限购政策并非如2011年对外地人的禁购政策,而是外地人可以购买一套,限制投资性的多套。这一政策出台后,对市场会有适度降温的作用。但未来杭州市场的走势,仍不仅仅取决于杭州市场,而是要看全国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形势发展,要看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的变化。”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虞晓芬教授认为,杭州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过度投资、投机的“苗头”,这会提高杭州生活、创业的成本,降低城市吸引力,不利于杭州的长远发展。

  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认为,近期杭州房价上涨明显,但无论是与过去几年的纵向比还是与长三角其它城市的横向比,涨幅尚在可控范围。因此,这次出台的政策一方面反应及时,另一方面还是相对温和,更多地释放了政府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意志和信号,也留出未来进一步政策操作的空间。今年来杭购房的外来购房群体当中,74.6%的人购买了一套,25.4%左右的外来购房者购买了两套及两套以上的商品住房,因此,就短期的实际影响而言,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太大。

  开发商:
  拿POS机去上海刷卡

  对投资和投机需求的打压,会影响到一些开发商的业绩。但他们也认为合理挤压泡沫是好事,有利于楼市的长期健康发展。

  金茂府营销总监黄津程认为,从政策内容来看,目的在于精准打击外地投资、投机需求。“这一点是有必要的,目前没有限贷,只针对外地人限购,也是合理挤压一些泡沫。而且从目前杭州的涨幅、城市能级来看,未来房价还有发展空间,如果没这个政策,这些涨幅就会在短期内被透支掉,反而不利于楼市的长期发展。”黄津程说。

  天阳置业副总经理石焱认为,近段时间,杭州楼市中的外地客户量确实比较大,投资客比例如果过高,也是不正常的。“此时出台这样的限购政策,对于整个市场有利。首先,杭州不是全面限购,外地户籍如果在杭州无房,还是可以买的,我们的外地客户中,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比例都是在杭州无房,所以总体影响不大。”
  不过,在限购前夜,为了冲业绩,开发商纷纷通知外地客户赶紧签约。甚至有开发商拿着POS机,赶到上海让客户刷卡。

  购房者:
  有人连夜下单,有人选择放弃

  限购政策出台后,昨天有外地投资客抢时间赶紧入手,也有人考虑再三选择了放弃。OGURO(网名)和小凯是两位宁波的绿城球迷,昨天来杭看绿城与上港的中超比赛,顺便看看房子。没想到就在比赛开始前的晚饭时间,这份针对外地人买房的限购令出台了。

  OGURO看好杭州的城市发展,尽管开始调控,他也相信杭州住宅依旧有投资价值。小凯则认为,现在去买房,也许会被“套牢”。最后小凯继续去看球,而OGURO将球票送给了朋友,赶去买心仪的房子。

  一位万科某楼盘销售告诉记者,在限购令出台后,有客户急急忙忙下单,饭都没吃就马不停蹄赶来签合同,也有人选择了放弃,觉得楼市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9月19日起实施的住房限购政策中,二手房的限购开始时间与新房一样,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记者在我爱我家签约中心现场看到,坐满了等待签约的购房者,其中不乏得到通知临时赶来签约的买家,有的由于买家在外地,则让委托人赶来办理。相比网签区,签订合同处的购房者更显焦虑,要凭号子才能排队签约,签完约了再去办理网签手续。

  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昨夜都上演了网签的“生死时速”。杭州透明售房网上的成交记录几乎每分每秒都在刷新。截至今天凌晨零点,主城区成交999套,余杭区成交1365套,萧山区成交882套,大江东19套,创造了杭州市区商品房单日成交历史纪录。二手房成交达1840套,同样创历史新高。

  部分热点二线城市调控政策

  合肥:限贷。拥有一套住房且房贷已结清,或有一次贷款记录的,首付比例为40%;名下有一套房产且贷款未结清,购买二套首付比例为50%;而名下有两套及以上住房,有贷款记录或贷款已还清,或者只结清第一次购房贷款记录的,首付比例为60%;第三套及以上购房者再购房则无法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苏州:外地购房者限购。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买第2套住房时,应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苏州市区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

  南京:限贷。自8月12日起,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居民家庭再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35%”(除高淳、溧水);对拥有一套住房且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45%”调整为“不低于50%”(除高淳、溧水);对三套及以上住房禁止发放贷款。

  厦门:限购。暂停向三类居民家庭销售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住房或二手房: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