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廉江一高中400余名新生被退学 称因“政策收紧”
时间:2016-09-13 09:29: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煜 

  9月8日,星期四。一大早,莫先生接到了儿子莫明(化名)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莫明说,“爸,学校不给我读了。”

  开学第二周,广东廉江市第五中学高一新生莫明,突然收到来自校方的通知,由于其中考成绩未达普高收分线,因此无法办理高中学籍。也正在这一天,廉江五中全部800名新生中,有超过400人因为同样的理由,收到了同样的通知。

  家长据此质疑,既然无法办理高中学籍,为何学生仍能入学,并就读长达一周。廉江五中负责招生的老师对此否认学校存在违规招生,称因“政策变动”,且事先并未保证学生可顺利入籍。廉江市教育局则回应称,涉事新生可在当地中职学校中自由选择,但不能继续接受普通高中教育。

  未过线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

  听到分数的那一刻,莫明一度觉得,自己就此与“高中梦”绝缘。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湛江中考中,莫明总分300分出头。而这一年,廉江市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为350分,二者悬差将近50分。

  实际上,早在5月底,莫明就已经填报了自己的中考志愿。廉江二中、三中、五中三所普通高中,组成了他的三个志愿。不过,在这样的中考分数下,这三所高中,似乎都离他很远。

  事件很快出现“转机”。莫明的父亲介绍,7月中旬,他收到了廉江五中的录取通知书。明明没有过线,为什么会被录取?莫先生联系了廉江五中负责招生的老师。对方称,廉江五中给填报了志愿的,并且总分250分以上的考生都发了录取通知书。

  新京报记者看到,莫先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除了录取信息外,还注明了新生缴费时间、报到时间以及学费标准。在这份录取通知书上,盖有廉江五中的红色公章。

  有机会入读普通高中,莫先生自然不愿放弃。7月22日,莫先生将学费、校服费共计约2000元,打到了廉江五中的账户内。

  报到前签“谅解备忘”

  8月31日,交完学费的莫先生,带着儿子来到廉江五中报到。然而报到当天发生的事情,让他觉得不对劲。

  莫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天,一名老师拿出一份名为《高一招生谅解备忘》的文件,要求家长在确认无误后,在文件上签字。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文件没有落款,也没有标注具体日期,仅仅是承诺,对于中考成绩未达线的考生,学校将“尽力与上级部门沟通,协助办理学籍”,如果最终无法办成,校方也将退还学杂费用。

  尽管疑虑颇多,莫先生和莫明还是分别签了字。莫先生介绍,莫明所在的班级,由分数线上与线下的考生混编而成,平时一起上课,并无区别。

  仅仅一周之后,9月8日上午,正在上课的莫明收到了老师的通知,称由于校方无法为其办理学籍,因此,他和廉江五中超过400名线下考生一道,面临退学。

  一天后,莫先生收到了学校的退费,共计1800元,另有约200元书本费,校方未予退还。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廉江市第五中学高一年级新生共约800人,涉及退学学生人数超过一半。而在廉江市第三中学等其他学校,另有数百名新生也收到了校方通知。他们无一例外,中考分数均在普高统招线下,都在各自学校顺利完成了报到,并正常上课一周。

  焦点1

  为何入学后才通知退学?

  政策收紧致“老规矩”行不通

  在莫先生及不少涉事家长看来,按照中考成绩,自家孩子无法入读普通高中,本在意料之中。而在此情况下,廉江五中主动发放录取通知书,在顺利完成入学报到手续,正常就读后,又通知新生退学,这样的反复引人质疑。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廉江五中负责招生的一名郑姓教师坦言,由于五中在当地并非重点学校,因此几乎每年都面临“招不满”的情况。教育主管部门从优化资源的角度考虑,批准五中可以招收部分线下考生。“以前每年都是这样招的,也真的可以办下学籍。”

  这名教师称,由于今年湛江全市政策收紧,普通高中收分线“一刀切”,因此往年的“老规矩”行不通,只能要求这部分学生退学。

  焦点2

  涉事学生是否“无学可上”?

  教育局称可自由选择中职院校

  原本奔着普通高中而来,未报名注册其他类型学校。如今在入学一周后遭到退学处理。部分涉事学生家长担心,自家孩子自此陷入“无学可上”的境地。

  莫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并未理会校方“退学”的决定,依然抱有一丝希望,因此到目前为止,莫明仍然在廉江五中上课,校方也未“赶人”。

  对此,上述廉江五中招生教师称,即便莫明继续在校内就读,在未有新政策的情况下,其必定无法取得高中学籍,将来也无法正常参加高考。

  这部分数量庞大的新生,又何去何从?廉江市教育局教育股一名周姓工作人员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已经与湛江市中医药学校、廉江市锦江学校等中等职业学校对接。这部分学生,未来可以在职业学校中自由选择。

  焦点3

  学校是否涉嫌违规招生?

  律师称学校存在缔约过失责任

  350分的普通高中录取线,系广东省湛江市根据全市中考成绩划定的收分线,而具体到其下辖的廉江市,由于教育水平的差异,就会出现五中这样的非重点中学,在现有分数线下,无法招满学生的情况。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廉江市第五中学一名工作人员否认了学校“违规招生”的说法,他表示,往年,廉江市属普通高中招收应届线下考生较为普遍。“从前政策松,没达分数线也能办学籍。”

  在这名工作人员看来,校方事先已经告知学生家长,在报到后可能存在“无法办理学籍”的风险,并通过书面的形式,与家长签署了“谅解备忘”,故无需承担责任。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杰告诉新京报记者,签署谅解备忘时,学生已经报到,让家长误以为事情已经板上钉钉,存在缔约过失责任,剥夺了部分学生的选择权,这样的“谅解备忘”,法律上是不能生效的。

  ■ 盘点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类似高中招生政策变动,导致在校学生成“黑户”案例,在全国多地屡有发生。

  ●湖南株洲

  今年2月,湖南株洲九方双语学校被曝违规招生,高一超过6成学生无学籍。根据当地教育部门的调查,九方双语学校去年秋季的招生指标为150人,但实际招收学生达459人,除38人注册了职高学籍,无学籍的学生达271人。

  根据株洲市教育局的处理意见,由于部分涉事学生并未达到普高学籍要求,只能注册职高学籍,以职高学生身份毕业。

  ●山东潍坊

  入学一个多月,山东潍坊百树学校的380多名“高一”新生才发现,自己一直是“黑户”。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校方回应称,因为没有办学资质,学生不能在百树学校入学籍。

  百树学校一名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学校当初让孩子三年后参加高考的承诺,他们将让学生的学籍挂靠在山东海事职业学院,未来可以职高生的身份参加高考。 (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