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资源部:实现土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监管
时间:2016-09-12 19:15:32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范颖华 

    城市化网讯 (范颖华报道)近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推进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国土资源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根据该意见,国土资源部将强化总体布局,统筹创新资源,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土地工程技术的“三深一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原始创新和高精尖技术研发,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服务国土资源事业发展。

    到2020年,在“三深一土”若干领域创新能力跻身先进国家行列,取得一批基础理论、技术方法、仪器装备等创新成果。土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监管体系基本建成;深部能源资源勘查开发、地下空间利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在深海资源勘查、航空地球物理勘查、土地整治、耕地保护等领域,加快培育和建设若干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地下空间利用关键技术等取得突破

    据了解,该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创新动能,构建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成长机制,发挥科技创新对国土资源事业的支撑引领作用。

    意见提出坚持改革引领,坚持创新激励。增强科技创新人才激励力度,加大绩效激励,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措施,着力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落实科研经费法人自主权,扩大科技人才选用自主权,用好科研稳定支持政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坚持统筹协调。强化总体布局,统筹创新资源,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土地工程技术的“三深一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加强标准化和科学普及工作。着力推进原始创新和高精尖技术研发,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服务国土资源事业发展。

    到2020年,在“三深一土”若干领域创新能力跻身先进国家行列,取得一批基础理论、技术方法、仪器装备等创新成果。土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监管体系基本建成;深部能源资源勘查开发、地下空间利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创新资源有效集聚,在特色领域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创新平台。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产学研用协同、调查与研究融合的创新格局基本建立。国土资源技术标准和质量检测体系更加完善,国土资源知识普及和认知度显著提高。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成为引领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到2030年,在“三深一土”领域创新能力进入先进国家前列,部分优势领域由“并行”成为“领跑”。土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监管体系高效运行,深地空间及资源勘查利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完整,创新资源高效集聚,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到2050年,在“三深一土”领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在深海资源勘查、土地整治、耕地保护等领域,培育建设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意见提出,将深化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积极筹建国土资源领域国家实验室,集聚一流人才和先进仪器设备,解决资源与能源领域重大科技问题,建设开放、流动、合作、共享的世界一流协同创新平台。积极参与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汇聚深海平台、基地及水合物科学试采工程资源,建强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功能实验室。

    筹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要按照强强联合、共建共享的原则,凝聚人才、学科和资源条件优势,努力争取在大陆动力学、矿产资源、岩溶地质、水文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土地资源等领域筹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

    培育和建强若干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采取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联盟等形式,强化工程技术创新和应用转化。在深海资源勘查、航空地球物理勘查、土地整治、耕地保护等领域,加快培育和建设若干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尹景羽认为,面对我国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从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的角度,地下空间利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将解决制约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的瓶颈性因素。如能合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将能有效缓解城市因城市化的快速粗放发展的恶果,通过地下空间的利用大大改善城市交通等城市病问题。

    他认为,在土地整治、耕地保护等领域,加快培育和建设若干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十分有必要。在城市化高速发展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化与耕地保护工作必然面对矛盾与利益并存的局面。经济的高速发展,必然引起城市周边地区的城市化。而正是在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提高了耕地质量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化解上述矛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