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5国家形象全球调查:中国整体形象稳步提升
时间:2016-08-31 21:39: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中国又一次成为世界的焦点。除了政府层面往来之外,普通海外民众对中国和中国人究竟印象如何?对崛起的中国抱有哪些期待?

  这些问题在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5)中得到回应。调查发现,中国整体形象稳步提升,并呈现新特点。

  本次调查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与华通明略等两家国际调查咨询公司合作开展。研究中心设置调查议题,合作公司提供全球样本库,调查采用在线问卷填答的方式并严格执行在线调查的国际标准。调查首次覆盖G20中的19个成员,涵盖亚、欧、非、北美、南美和大洋洲,受访者达9500人。

  ■ 年轻人好评度高

  在本次报告中,中国国家整体印象得分达到6.2分(总分10分),比2014年高出0.3分。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传播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孙敬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的整体形象在不断提升,尤其是越来越受到精英阶层的认可。”这是孙敬鑫对4届国家形象调查成果纵深观察,并结合智库诸多研究课题得出的结论。

  调查显示,海外年轻群体对中国好评度更高。按年龄分析,年轻群体(18-35岁),对中国印象的打分最高,为6.6分。在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对中国未来发展形势、中国发展道路和模式、“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对中国品牌的信赖等诸多议题上,年轻群体都表现出更为积极的态度。

  海外受访者来华意愿上升,北京、上海、香港成为首选城市,未来3年内有计划来中国学习、工作或旅游的比例占到31%,高于2014年的26%。计划访问地区中,最受青睐的中国城市前3位依次是北京(48%)、上海(30%)和香港(23%)。

  中国产品海外形象有所改善,尤其是售后服务方面进步显著。质量问题依然是阻碍中国品牌海外发展的重要因素,占到60%的比重。但相比于2014年,海外受访者在食品安全、售后服务和价格方面的不满意度分别下降6%、13%和9%,中国产品在售后服务方面的进步尤为明显。

  ■ 高铁成就名气最大

  中国正成为海外民众的关注热点,科技则是他们最希望通过中国媒体来了解的内容之一。61%的海外受访者对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表示认可,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中国受访者(57%)。

  在科技领域,高铁成为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21%的受访者表示了解“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稳居世界高铁里程榜首”。

  一系列新兴科技创新品牌也越来越为海外民众所熟悉。联想、华为、阿里巴巴、中兴和海尔占据最为受访者熟悉的品牌前5位,而小米、微信、UC浏览器等新兴科技品牌的熟悉度排名亦有明显提升。

  ■ 中国元素保持稳定

  在调查中,“历史悠久、充满魅力”成为中国最突出的国家印象,选择该选项的受访者比例达到43%,其中发展中国家的选择比例更是高达54%。中国国民形象则被认为是“勤劳敬业”,其次的特点分别是集体主义、热情友善和诚实守信。

  在今年报告呈现的诸多变化中,还有一项——中国元素保持稳定。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医、武术和饮食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选择比例分别高达50%、49%和39%。此外,表示对中国语言和文化感兴趣的人群占到总体海外受访者的34%。

  ■ 合作倡议广受关注

  与往年3期调查不同的是,今年问卷新增了“全球性议题”部分。调查显示,在今后的全球治理中,海外受访者最希望中国可以在经济领域发挥更大作用(64%),其次是科技领域(58%)。

  中国的各项合作倡议也受到关注。海外受访者中,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受访者占15%,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受访者的比例接近,分别为16%和14%。整体来看,海外受访者认为由中国政府倡导的大多数合作举措是有益处的,排在前4位的依次是:“从贵国进口更多的产品到中国”(60%)、“加强与贵国的科技合作”(59%)、“鼓励更多中国游客去贵国旅游”(59%)、“加大与贵国的经贸合作”(57%)。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