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上广深积分落户:北京疏解人口加分力度超上海
时间:2016-08-15 09:19:0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沙雪良 

  8月11日,北京市积分落户办法正式发布。至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市区常住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均已提出或实施各自的积分落户指标体系。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四地积分落户政策发现,北京的制度设计上指标相对简明,除与上海一样采取了连续缴纳7年社保的国内最高门槛外,也设置了年龄、学历、创新能力、纳税投资等导向指标。其中,从城六区搬到郊区就业仅3年就可以积12分,不但速度和比重优于上海,其分数也相当于纳税投资积分的两倍。

  上海2010年至2015年间积分落户共2.6万人,年均5000人;广州去年积分落户名额4500人。北京积分落户每年能解决多少人?学者经测算认为不会超过万人。

  □申请门槛

  45岁以下落户京沪可获加分

  持有当地居住证是北上广深积分落户的硬性要求。目前各地居住证办理条件相对比较宽松,具有实质性影响的是社保缴费年限。北京要求的社保缴费年限与上海一致,均为7年。而广州要求4年,深圳仅为6个月。

  在年龄限制方面,北京市去年12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限定在45周岁以下,这与广州、深圳(分别为45周岁和48周岁)的规定相近,正式发布的政策则取消了这一限制,改为与上海相同的法定退休年龄以前均可。不过,北京、上海都对45岁以下者设了一定额度的加分,北京的加分权重更大。

  强调吸纳年轻人,这与北京、上海的人口老龄化有关。截至2015年末,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者30.2%,老龄化率领跑全国;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3.4%。

  此外,广州、深圳均把无刑事犯罪记录、不违反计生政策规定作为申请积分落户的门槛,上海则将这两项列为“一票否决指标”。北京将无刑事犯罪记录作为积分落户条件,但对是否违反计生政策未做硬性要求。

  □指标体系

  赋分力求公平上海北京均设减分项

  由于北上广深四个超大城市发展特点不一,积分落户指标体系也不尽相同。与广州、深圳、上海的单项分值最高动辄60分、100分、140分不同,北京积分采取小分值设计,单项积分最高的博士(学历十学位)加分仅为37分。

  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解释,北京的小分值设计注重把握不同指标间的分值匹配关系,另外积分指标体系设计简化,积分指标数量较少,便于操作。在分值赋予上,总体保持就学与就业、居住的起点公平。

  跟广州、深圳相比,上海和北京都设置了减分项。如上海对申请人行政拘留一次减50分,提供虚假材料和有刑事犯罪记录则各减150分;北京规定一次行政拘留记录减30分。

  记者发现,按北京的积分规则,一个申请者可能拿到的最高分数理论上约为163分,即:17年(按28岁博士毕业计算)社保和自有住房68分,博士37分,创新奖12分,纳税奖励6分,年龄加分20分,国家级劳模20分。

  而在上海,这样一个劳动者最高积分理论上可拿到731分,包括年龄加分30分,高级职称140分,社保也按缴纳17年计51分,创业人才120分,投资纳税120分,缴纳社保费高于社会平均基数3倍120分,省部级及以上表彰110分,配偶为本市户籍40分。

  据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介绍,在上海,申请者只需达到120分,即申请者为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且缴纳社保满7年,便可享有比普通居住证更好的市民待遇(子女在上海可以报考高职等院校等);而在居住证转户籍方面则不计算分数,居住证持有人只要无刑事犯罪、不违背计生政策规定、稳定就业和缴纳社保满7年、有中级职称即可,“落户预期相对明确”。

  广州市的积分落户积分办法与上海类似。申请人只需在5个积分指标中(“文化程度”、“技术能力”、“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社会服务”、“纳税”)累计总积分达到60分即迈过“入户门槛”,之后只需比拼在本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参保时间长短。

  与上海、广州不同,北京的积分落户最终按照积分多少来排序。聂日明认为,这意味着北京的政策更有利于高学历、有房者等城市精英。

  □分值导向

  四地标准侧重创新人才疏解人口加分北京超上海

  项目赋分代表着人口导向。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积分办法都倾向于年轻人、高学历(技能)、创业能力强的人群。

  北京市导向指标中,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是:博士37分、硕士26分;省部级劳模、道德模范等荣誉20分;45岁以下20分;职住由城六区迁往郊区3年积12分;创新创业奖励最高12分;纳税投资奖励6分。

  与广州、深圳学历积分从技校、中专起步不同,北京学历积分从大专起步。在深圳,有大专以上学历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或具有高级技师资格的申请人,可以获得和博士研究生一样的100分加分。上海、广州、深圳都将职称、职业技能作为加分指标,北京则没将职称纳入积分,仅仅将教育背景作为重要指标。对于设置教育背景指标,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的解释是:教育背景是体现申请人知识结构和基本素质的重要方面。

  北上广深四地均更青睐年轻人,并分别把43-48岁作为分界线。与广州、深圳直接将45岁和48岁作为申请积分入户门槛不同,上海43岁以下积30分,44岁至56岁之间每增加一岁减2分;北京则是对45周岁以下者加20分。

  在疏解人口方面,北京给予的最高分是12分,即办法明年实施后,申请人若就业和住房均从城六区迁往郊区,仅3年即可积12分。这一分数相当于最高分项博士1/3。而在上海,在远郊重点区域工作和居住每年积2分,最多可积10年20分,仅为博士分值的不足1/5。对比上海,北京在疏解人口的分数奖励更给力。

  北上广深的积分政策都注重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但项目和分值各不相同。对于创新创业人才,北京给予的最高积分是获国家级奖项加12分,约为教育背景最高分博士的1/3;上海对创新人才最高奖励120分,与高级职称和博士相当。

  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北京纳税投资最高积6分,约为教育背景最高分的1/6;上海纳税投资最高可积120分,与高级职称和博士相当;深圳最高可以获得100分,相当于博士研究生学历积分。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也表示,纳税指标的分值比重比较有限。

  □落户空间

  上海广州年均落户约5000人北京每年落户规模不确定

  落户难不难,取决于符合资格的积分者数量,城市每年安排的积分落户名额,以及积分落户方式。

  目前,北上广深这4座人口超千万的城市都面临着控制人口的任务。

  根据2020年的人口控制目标,北上广深的人口分别要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500万人以内、1550万人以内和1480万人以内。未来五年,四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增长空间分别为129.5万人、84.73万人、199.89万人、342.11万人。

  据了解,人口增长空间最小的上海,已经实现了人口由增转降:2015年末的常住人口比2014年末减少了10多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减少了近15万。

  与上海常住人口下降不同,北京2015年人口比2014年增长了18.5万人。根据北京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年6月发布《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5—2016)》,2015年北京市常住外来人口为822万余人,其中,近六成为高中以下学历;近九成是“80后”和“70后”。

  从积分落户实践看,深圳2010年至2013年8月13日共有9.8万名外来工积分落户,以大专以上学历为主、高级工技能人才为主、35岁以下人员为主。上海从2012年起执行以积分制为主体的居住证制度,截至2015年年底,共2.6万人落户,年均约5000人。2015年,广州积分落户的指标是4500名。

  北京市8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实行“总量控制+自愿申请”,每年根据实际申请人员规模,结合年度人口调控目标要求,通过综合测算统筹研究确定落户分值。每年的落户分值和规模均不确定。

  北京每年能积分落户多少人?北京市社科院市情调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晓壮告诉记者,严格控制特大型城市人口规模,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战略,不管积分落户上的战术是松是紧,都要围绕这个战略来。根据相关指标测算,他认为,北京每年积分落户不会超过1万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