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盘点《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的民生看点 信息化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时间:2016-07-28 10:20: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铁翔 朱基钗 高亢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将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未来10年,信息化发展对老百姓生活将产生哪些影响?有哪些实惠?记者为此梳理解读出8个民生看点。

  【看点1】广泛覆盖——分类推进农村网络覆盖

  《纲要》:科学灵活选择接入技术,分类推进农村网络覆盖。发达地区优先推进光纤到村。边远地区、林牧区、海岛等区域根据条件采用移动蜂窝、卫星通信等多种方式实现覆盖。

  解读:“2015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0%,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说。据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显示,全国将在2020年实现98%行政村通宽带、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超过12Mbps等“宽带中国”战略目标。具体到2016年,将支持1.5万个未通村、2.2万个升级村宽带建设和运行。

  【看点2】政务便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

  《纲要》:持续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着力解决信息碎片化、应用条块化、服务割裂化等问题,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解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指出,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措施。到2016年底,全国将在80个试点城市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实现政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看点3】降低资费——为社会困难群体运用网络创造条件

  《纲要》: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建立支持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宽带网络发展长效机制,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为社会困难群体运用网络创造条件。

  解读:“网络基础设施是信息通信领域创业创新活动的重要基石,我国将进一步加快实施网络强国和宽带中国战略,继续大力推进提速降费,大幅提高网络访问速率,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说。据了解,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近期公布了2016年提速降费工作计划,我国通信资费今年将继续下降,网速和网络覆盖将持续提升。

  【看点4】5G应用——让生活更快、更好、更便捷

  《纲要》:积极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的研发、标准和产业化布局。

  解读:“为支撑5G技术研发和国际标准化,我国已于今年初全面启动了5G技术研发试验。”张峰表示,5G网络具有速度快、低时延、万物互联的特点。例如,5G的速度是4G的10到100倍,峰值速度可达10G/s,在5G条件下,下载一部10G的电影只需要几秒钟。

  【看点5】信息保护——依法保护个人隐私、企业商业秘密,确保国家安全

  《纲要》:加强采集管理和标准制定,提高信息资源准确性、可靠性和可用性。依法保护个人隐私、企业商业秘密,确保国家安全。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知名律师秦希燕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互联网的普及,公民个人或企业信息泄露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通过法制和信息化技术的手段,进一步加强信息保护,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也是彰显人权理念的需要。

  【看点6】扶贫攻坚——构建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

  《纲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构建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加快贫困地区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有效覆盖。

  解读:“通过网络扶贫能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让更多农副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向市场,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表示,计划到2020年,网络扶贫将实现网络、信息、服务的覆盖,帮助提高偏远贫困地区人口的文化水平、就业能力和身体素质,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看点7】生态环境——构建基于信息化的新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纲要》:要着力破解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问题,构建基于信息化的新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

  解读:建设“美丽中国”,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是重中之重。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说,构建基于信息化的新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需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在信息化推广和科技创新上下工夫,深入实施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才能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制化和信息化水平,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

  【看点8】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纲要》:完善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均衡配置,建立适应教育模式变革的网络学习空间。

  解读:宁家骏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可以突破地理阻隔与空间障碍,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把优秀的教育资源送到农村去,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让更多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