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今天挂牌 不再“各管一摊”
时间:2016-07-28 09:58: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卫张宁 

  今天上午,市市政市容委更名为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城市运行管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新组建的城市管理委员会同时被明确为本市城市管理的主管部门,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昨天接受采访时说:“这种明示就是要改变‘九龙治水’造成的部门顾虑和部门扯皮,通过城市治理体系的改革来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的提高。”

  不再“各管一摊”

  煤电油气热统一管理

  冬季供热一直是城市运行的重头戏,随着全市供热面积突破7.8亿平方米,能源运行管理保障和安全事关首都的千家万户。新的市城管委改变了过去的“各管一摊”模式,首次将煤、电、油、气、热的日常运行管理纳入管辖。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委将以原市市政市容委的全部职责为基础,包括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等多部门的部分职能,都将划归市城管委。其中,市发改委的煤炭管理处、电力管理处和经济运行综合处将划归市城管委,能源日常运行管理将更加集中。

  “夏天电着急,冬天气着急。”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举了个例子,今年初冬天全市用气日高峰达到1.06亿立方米,而夏季平均一天才500万立方米左右,相差近20倍。用电量则刚好相反,夏天用电峰值和冬季用电峰值也相差极大。“过去我们只管气和热,煤、电、油并不管,但在日常工作各种能源却是强关联。这次新组建后,各种能源日常运行监测、调度、协调和供应保障将统筹管理。从效率来说,会有所提高。”2010年开始,本市启动热电气联调联供监控平台,实现三方实时信息沟通和计划无缝对接,平衡严寒期热、电、气各尖峰期能源保障。“今后还要这个平台从战时状态变成常态化运转,让相关部门、企业都能够纳入进来,共同参与城市运行保障。”

  告别“低散乱”

  实现垃圾全流程管理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生活垃圾日产量超过2万吨,一年超过700万吨。除了生活垃圾之外,可回收利用资源年产量也达到500万吨,日均量超过1.37万吨,给本市垃圾处理带来了巨大压力。

  “由于隶属不同的管理系统,分类、清运、回收、处理等环节都存在一些弊端。”市城管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例如垃圾分类,负责垃圾处理的市政系统在很多小区设置分类桶,而负责回收资源的相关部门也设置回收箱,资源重复浪费的同时,也给居民造成了垃圾分类的困惑。废品回收行业“低、散、乱”现象普遍,影响市容环境。此外,由于近年来本市致力于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作为低端业态的废品回收集散地被拆除,废品回收销路不畅,许多混入生活垃圾,给垃圾处理企业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据介绍,新的市城管委将统筹生活垃圾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实现垃圾的全流程管理,今后包括厨余垃圾、废纸、金属、玻璃、塑料等生活垃圾和可回收利用资源都将统一管理。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提速垃圾分类智能化进社区的步伐,另一方面正在研究相关经济刺激政策,鼓励回收企业加大回收力度,实现资源最大化循环利用。

  打破“政出多门”

  充电桩规划建设将提速

  此次调整的一大亮点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的建设和运营管理也被划入到市城管委职能中,有望加速充电桩的建设和推广。目前,充电桩的管理、建设牵扯多个部门,存在着“政出多门”现象。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统一管理后,将从标准化、可持续化等方面对充电桩的设计、安装进行规范。据透露,市城管委正在进行复合路灯杆设计,将集成充电桩、WIFI等功能,实现一杆多用。将来还将对全市17万根路灯杆进行摸底,探索可充电复合路灯杆的推广。

  ■其他看点

  “马路拉链”现象有望缓解

  新建道路隔三差五就拉拉链,昨天修完燃气管线,今天修通信线路,不光影响城市环境,也给市民居住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此次除了市市政市容委进行了重组,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也更名为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将有效遏制“马路拉链”现象。

  新的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将搭建集重大决策、统筹协调、监督考核于一体的强有力的工作平台,并把供热、燃气、自来水、市政、环卫、绿化等行业的市属国有企业纳入成员单位,对城市环境建设和管理工作群策群力,共同决策。

  同时,市城管委还将增加一项新的管理职能,就是地下综合管廊的管理。目前地下管廊只有中关村、通州等部分地区正在进行试点。今后,例如新机场等新建区,地下管廊将成为硬性规定。

  彻底根除城市卫生死角

  之前,城市卫生管理其实存在内部“红线”,例如道路两侧的景观绿化带、河湖水系边界的卫生均是由主管部门负责,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些管理死角。

  “隔着马路牙子,道路保洁扫进去,绿化带保洁又扫出来,垃圾就是挪个地儿。”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调整中,将原来属于市水务局的河湖周边的环境卫生、市园林绿化局的城市绿化带环境卫生管理全部划归市城管委,实现了全市卫生统筹统管。“人员不会随之划转,管理职能划给我们。”据透露,在下半年的卫生考核中将把绿化带、河湖水系卫生考核纳入各区评比之中,并在市政府办公会上进行通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