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取消的职业资格证不用再考?取消准入不等于不再考
时间:2016-07-20 17:10: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席秦岭 陈禹毅 

  2014年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先期取消了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随后的两年时间内,国务院分6批取消的职业资格的数量更是高达319项。

  很多人就此以为取消了的职业资格证无需再考。这,其实是公众的误读。一些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证只是由准入类改为了水平测试类,考证大军依然存在。7月15日,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刚结束报名,这是改革后由协会首次组织的考试。

  解读/ 考过的证书有效期内依然有效

  随着改革,过去考过的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是否还有效?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秘书长张琪说,人社部与住建部在人社部发〔2015〕47号文件中予以明确说明,之前持有的证书依然有效。

  房地产经纪人罗敏说,她不知道考取这些职业资格证与职称是否挂钩。

  对此,四川省人社厅专技处相关工作人员解读,如果罗敏考取了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资格证书,相当于考取了初级职称;如果她考取了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证,相当于考取了中级职称。而这些规定与过去没有变化。

  另据了解,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改革之前,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由各省自主考试,不过,认可范围也仅局限于省内。改革后,考取的资格证书全国有效。

  此外,新的考试与过去的纸笔考试相比,考试方式由纸笔考试变为机考。

  调查/ 挂证费由万元下跌至两三千元

  成都市从2009年起实行“成都市房地产销售服务人员注册证书”登记制度,从性质上讲相当于是一个岗前培训合格证书。销售服务人员需要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才可以获得证书。

  据张琪透露,目前成都市持此证数量约有3万名。

  蔡文浩是改革前,中国最后一批考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的考生。据他所知,过去,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与公司资质挂钩时,一个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可以每年挂出八九千元。

  成都富房不动产房屋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说,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在北京、上海、广州、海南等地含金量较高,有的地方挂证每个证能挂30000元,但成都这边以往的行情是8000至1.2万元,近两年下跌至两三千元。他认为,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与公司销售业绩没有关联性,不重要。

  专/家/看/法

  取消准入不等于不再考试

  2014年,国务院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行业资格证书准入证,不少人对此政策有误读,以为不再需要考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了。

  其实,只是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今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各地区、各部门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不再实施许可和认定。逐步建立由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水平评价的职业资格制度。

  张琪说,这种调整是一种国家基于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所推出的举措。随着国家职业专业化程度的提高,以后经纪行业的门槛只会越来越高,房地产经纪行业也会越来越规范。

  此外,一位不愿意具姓名的专家提出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虽然通知中声称“中房学不举办考前培训,也从未授权或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相关考前培训。”但是,并没有就各地房学或房协不能搞考前培训进行约束,担心这中间产生灰色空间,双方进行利益输送,发生泄题事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