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治理大城市病 要用好治本良策
时间:2016-07-19 11:10:21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城市已经进入功能重组、有机更新的发展阶段。要切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治理大城市病、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治本良策。要自觉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来统筹谋划,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对北京市来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推动经济发展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相一致、相协调,更好地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我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也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总的考虑就是要在“去、治、进”上下功夫,瘦身健体,补齐短板,提质增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治理大城市病、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治本良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打通要素流动和配置的通道,提高要素配置的效率,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

  创新创造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也是北京发展的最大优势。北京要着眼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军民融合创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等工作,加强科技供给,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研发迈进“领并跑”的轨道,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是北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服务业是北京的优势所在,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中央把北京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这是一个全市域的开放,不是特定区域的开放,这个平台目前是唯一的。这一项改革对北京的重大意义,认识还要更到位,什么是需要探索、需要创造、需要向上争取的,都要梳理得清清楚楚。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个改革发展平台的重大意义,在改革市场准入机制和监管模式、建设配套支撑体系、健全服务业促进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要创新补短板的体制机制。北京城市已经进入功能重组、有机更新的发展阶段,要在修补短板、治理难题中,更好传承历史文化、保护自然生态,提升核心功能和城市发展品质。补短板直接面对的是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也会不断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关键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资源合理配置。

  要推动存量资源优化配置的改革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我们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城市功能重组、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本质上都是资源优化配置问题,要自觉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来统筹谋划,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我们落实“降成本”的任务,突出集中在降低土地资源的使用成本上,要把稀缺的土地资源盘活、利用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7月17日在北京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说

  (本报记者 朱竞若整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