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贫困县涉农资金专款统筹用会被问责?官方回应
时间:2016-07-13 10:00:28  来源:人民日报 

   国务院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一个重大突破是拆掉了资金项目的“隔栏”,将资金汇集在一起,由县里根据实际需要统筹安排使用。社会普遍关注:这样一个重大改革,对推进精准扶贫将起到什么作用?“打酱油的钱”用来买“醋”,会不会有“挪用”之嫌?资金使用权下放到县里,上级部门该如何监管?

  整合方式: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

  这几天,湖北大悟县东新乡七寨村的万亩油茶郁郁葱葱。这个油茶基地,是依托山场资源规划建设的产业扶贫项目。县里统筹现代农业、财政扶贫、土地整理和农村公路等项目资金325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2800多万元,建成高标准油茶基地1.2万亩。村里贫困户中有200多人在这儿干活,人均年收入增加2万元左右。

  大悟县的经验做法,不仅在湖北得到推广,对全国也具有借鉴意义。全国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试点现场会,日前在这里召开。

  大悟县县长余德芳介绍,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每年上级拨付到县里的专项资金总量大、种类多,但条块分割零星分散,难以形成合力。2014年,大悟县成为省里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试点县,资金按照“大类间统筹,大类内打通”的原则,对可以统筹的所有财政资金进行打捆使用,打破了财政资金“撒胡椒面”和“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困局。比如,高店河流域治理及沿线新农村建设项目,就是以保障性住房资金8000万元和棚户区改造资金4200万元为主体,再统筹财政扶贫、以工代赈、危房改造等资金6500万元进行建设的。

  大悟县委书记郝章新说,通过统筹整合实现了财政资金“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杠杆作用进一步凸显。

  破除障碍:政府部门需真正放权给基层

  全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仅中央层面就包括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补助资金、中央基建投资等20大项。加上省、市下达到县的专项资金,需整合的各类资金多达几十项甚至上百项。整合的基本原则是“渠道不变,充分授权”,即中央和省、市级有关部门仍按照原渠道下达财政涉农资金,县里可以将各类资金捆绑使用,统筹用于扶贫开发。

  “全省资金整合从2014年的287亿元增至2015年的573亿元,两年整合资金800多亿元,增量9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介绍,前两年主要整合的是省级资金,这次中央专项资金纳进来后,初步测算每个县可统筹的资金在8—20亿元之间,整合潜力巨大。

  从目前情况看,很多地方对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积极性很高,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试点方案,贵州、山西、湖南、江西等省将所有贫困县全部纳入试点范围。但仍有一些地方心存顾虑、怕出问题,推进整合的力度不够。

  一些基层干部道出了心中的纠结:上面的资金都是有具体用途的,如果县里把“打酱油的钱”买了“醋”,算不算挪用?即使政策层面能够说清楚,那上级拨款部门不认可、甚至暗地里给“穿小鞋”怎么办?曾有上级部门表示,县里把钱用到别处,说明我们的项目可有可无,那明年就不拨款了。

  为解决这一问题,湖北省建立起县级统筹工作机制和省级政府支持保障机制,规定省级部门不得阻碍县级统筹项目的资金,不得因县级统筹资金而减少或变相减少其资金分配额度。对全省37个贫困县开展资金整合,实行跨部门、跨年度、跨层级统筹,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综合效应。

  “涉农资金整合,是政府部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各部门不能只想如何整合其他资金用到自己的项目上,更要心甘情愿作好‘被整合’的准备。”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指出,中央部门既要充分授权、完善制度,为整合资金“松绑”;同时还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预算执行,为增强贫困县财政保障能力提供支撑。

  审计重点:关键看资金是否真正用到扶贫开发上

  基层有担心,上级部门也不踏实:把资金下达到县里,钱怎么花由县里做主。那县里资金安排的依据是什么?如果一些地方“乱作为”,资金没有用到扶贫开发上怎么办?资金整合后打捆使用,打破了原来“专款专用”的界限,审计又该如何监督?

  “为了与资金整合要求相适应,湖北省重新构建了资金监管规程。即把整合后的资金作为一个整体,资金安排以精准扶贫规划和统筹资金方案为依据。”王文童介绍,资金监管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规定县级统筹的资金只能用于精准扶贫,不得用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得用于县城规划区内的基础设施和楼堂馆所建设,不得用于发放津贴、补充公用经费不足等。

  “贫困县花钱不能‘拍脑袋’,而是要依据本地脱贫攻坚规划,统筹安排好相关涉农资金,并将脱贫成效作为衡量资金整合使用的主要标准。”胡静林解释说。

  中央相关部门也从资金分配和审计监督方面,为推进整合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日前,审计署出台意见,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意见明确,对扶贫资金审计的重点,要看是不是按照中央有关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的要求使用资金,是不是按照规范程序调整资金用途,是不是把资金真正用到扶贫开发上。

  在审计中,既要揭示一些部门和地方“情况不明决心大”胡乱花钱,造成浪费的问题,也要反映“前怕狼后怕虎”不敢花钱,贻误脱贫攻坚战机的问题。严肃查处借统筹整合之名,搞楼堂馆所、“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切实保障统筹整合过程中的资金安全和绩效。对继续限定财政涉农资金具体用途或干扰统筹整合使用资金,继续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专款专用”等为借口,造成资金长期趴在账上难以发挥效果的问题,要坚决查处、坚决曝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