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力争将全国所有具备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都保护下来
时间:2016-06-24 10:44: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郁琼源 

    2017年再组织一次调查认定,力争将全国所有具备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都列入名录保护下来。”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表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成效显著,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得到遏制。

    23日在浙江义乌举办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培训班上,赵晖讲到,“十三五”期间,要大幅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大幅提升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大弘扬传统村落价值。

    自2012年以来,住建部会同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等部门启动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建立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了三批2555个中国传统村落。“目前,第四批评审已完成,又将有1600多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国传统村落总数将达4100多个。”赵晖说,再组织一次调查认定,名录总数估计接近6000个。
据介绍,通过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大量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濒危文化遗产得到了抢救性保护,村落基础设施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许多传统村落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标杆。传统村落已成为寄托乡愁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冯骥才在培训班上表示,2017年是传统村落保护的“收官”之年,要守住底线,遵循科学,和谐发展,保护中华民族的文明家园。

    “我们将出台传统村落警示和退出办法,近期将宣布第一批黄牌名单,警示破坏现象较严重的传统村落,并要求其整改。”赵晖说,面对传统村落保护仍然存在建设性破坏、传统民居保护难、人才短缺等问题,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将推动传统村落保护法制化,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监管,加强技术指导、培训和宣传,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向更理性、更规范、更科学的阶段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