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首条服务完善的快慢综合交通旅游廊道正式投入使用
时间:2016-05-06 12:30:16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串联世界级、国家级景观,这条路太美了,值得每个人去走一走!并且这条路的建设经验具有可复制性,值得借鉴。”一心扑在赤水河谷旅游公路上的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景观研究部总工程师王萌萌,看到梦想之路变成现实,心里无比激动。

    近日,154公里长的贵州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全线完工,全国首条服务完善的快慢综合交通旅游廊道正式投入使用。这条丹霞、幽谷、瀑布、桫椤、竹海等美景串联,国酒文化、盐运文化、古镇文化、考古文化和巴国文化交相辉映的风景线,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这条旅游公路概算总投资45亿元,由遵义市委、市政府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四河四带”建设赤水河流域的要求进行策划,实行省地共建,以“贵州第一、中国一流、世界知名”为定位,像项链串珍珠一样把沿线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展现给游客,带动“路、景、产”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充分调动了各级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的积极性,强调全民参与、全民分享,推动省市县乡村合力打造千亿级通道经济带,打破了原来点对点的经济通道局限,既解决绿色环保的问题,又解决加快发展的问题,是贵州交通坚持率先突破的结果,成为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有效尝试。” 日前,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秉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慢行交通助力贵州旅游转型升级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快行主线机动车道宽8.5米,慢行系统自行车道宽3.5米,长度均约154公里。其中自行车道为红色聚氨酯材料铺装,具有较大摩擦系数,保障骑行安全。全线还建有12座驿站、23个观景台和休憩点。

    慢行系统参考国内外设计经验,遵循“安全为首、展现美景、满足适用”的原则,设计骑行时速为20公里。自行车道坡度不能太大,因此多数情况下不能与主线并行建设,而是需要建在主线以下的半山腰上,既能保证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又能保证路景融合。人性化的设计让这条旅游公路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旅游出行需求。
该旅游公路将有效促进区域旅游产业联动发展,有效增加沿线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附加值,提高第三产业供给能力。

    路景产三位一体 人车路和谐融洽

    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邱祯国介绍,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是贵州在打造普通国省干线“畅安舒美路”基础上,按照集公路通道、旅游服务、产业带动、景观打造于一体的公路服务体系进行建设的。建设过程中坚持合理利用标准、有效融合原貌、最大程度保护。在遵义市委、市政府的强力调度下,公路顺利建成。

    “我们十分注重绿色环保精细化施工,弃土场避开可视范围。为了保护水中鱼儿,我们在施工中坚持不放炮,还专门打桩维护,不让石头滚落赤水河;为了避免污染,桥基钻孔的泥浆转移处理,不直接排入赤水河。”遵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冯长林在施工最难的猴子岩路段告诉记者。

    旅游公路快慢体系与赤水河并肩而行,像3条彩带映照翠色群山,让壮美的河谷魅力无限。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贵州着力构建“交通+旅游”发展新格局,通过实施一系列交通会战、攻坚行动,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公路等一系列历史性发展目标,实现所有的5A级和主要的4A、3A级以上景区30分钟进入高速公路系统,推动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有力支撑和开启了贵州全域旅游新时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