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部研究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等工作
时间:2016-05-04 12:23:57  来源:农业部网站 

韩长赋部长主持召开农业部常务会议

    5月3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方案》《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业财务工作的意见》。

    会议指出,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是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治理修复农业生态环境、优化资源利用方式的重要手段和措施,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央1号文件的部署,统筹推进试验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充分调动各地参与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创建的积极性。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成熟的技术路径与运行机制,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典型和模式。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覆盖领域广、涉及行业多、政策需求多样,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密切配合,争取多方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抓好试验示范区建设工作。

    会议强调,保护耕地对贯彻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从国家战略层面认识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使耕地的数量不能少,质量不能降。要把实施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为提高粮食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坚实保障。要狠抓工作落实,做好试点和重点地区调查监测,积极推动《耕地质量保护条例》和《肥料管理条例》的制定,抓好调查监测网络建设,整合系统力量,争取在“十三五”时期,努力建立起覆盖主产区的调查监测网络。

    会议强调,新阶段农业财务工作要准确把握“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要求,更新观念、创新思路,适应农业变化、财政变化和针对现存问题,服务于“十三五”规划总体布局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需要。要牢固树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理念,加快创新农业财务工作思路,加快突破思维定势,转变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政策研究,不断推动农业财务工作创新发展。要积极适应农业财务工作发展需要,进一步健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精通财务、熟悉农业、擅长金融的综合性专业队伍。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稳步增加财政支农投入,推进项目优化整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创新支持投入方式,引导多元力量助力农业发展,不断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框架体系。要加强全方位财务监管和配合协作,确保各项工作科学、规范、合法推进,推动农业财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